最近和BTS聯結在一塊的關鍵字是「原爆」、「納粹」......,身為一個帶著理智在追星的粉絲,我密切地關注事件發展,待事件告一段落後(當然目前持續發燒中),在此說說我的想法。

截至目前為止,事件的流程懶人包如下:

  1. 至聯合國演講後,網路上開始瘋傳智旻身穿疑似讚揚廣島、長崎原爆事件促使韓國光復的T恤,引發日本網友的反彈。防彈、大黑無任何表示。
  2. MS(日本老牌音樂節目)發表聲明,針對上述事件經協商後,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故取消防彈的出演,爭議事件由網路延燒至電視台,影響全面擴大,引發一連串關注及討論,亦有名人針對此事件希望防彈出面說明,事件越演越烈,勾起兩國長久以來的宿怨,日本內部對於KPOP的反彈加劇,甚至影響到大眾對其他韓團的觀感。防彈、大黑無任何表示。
  3. 日本網友開始挖出防彈成員拍雜誌照、表演等其他身著印有原爆、納粹圖案的圖片,引發猶太組織發表聲明要求道歉。大黑終於在今天發表了官方聲明,將所有責任攬到公司身上並承諾將會有實際作為,防彈則照預定的行程開啟日本巡演。

先表明我的立場,我會繼續當防彈的粉絲,以下說說我的想法,以及我為何會做這個決定。

首先,我認為這一事件之所以會發生及惡化到上升至國家恩怨的地步,皆出自於「無知」。成員對自己所穿的衣服圖案相關歷史事件的無知、公司對於網路散播的無知、粉絲眼中只有歐巴的無知。

  • 成員的無知:我得說,我相信他們到目前為止宣揚的理念確實是他們心中所想,之所以有些牴觸,完全是因為某方面的"無知"。偶像的專業是唱歌跳舞,年紀輕輕便因密集地練習而幾乎荒廢課業,缺乏歷史常識可說是必然的結果,加上整個國家社會民族主義的渲染,對於原爆T恤、納粹標誌未具備該有的敏感度是可以預見的。但是我不會說他們沒錯,因為在這個現實社會中,從來不存在"不知者無罪"。重要的是,經過這次事件,能夠充分反省並做為借鏡,讓自己的眼界更寬廣、多些心眼,就能繼續更上一層樓。
  • 公司的無知:當然,對於歷史常識的無知就不多說了,但我認為公司這次事件處理最大的失誤是對於網路傳播的無知,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防彈藉由作品在網路上的傳播成為世界性的明星,但正面消息能迅速傳播至全球,負面消息亦可以,而未能在第一時間回應此事件,使得關注度有足夠時間、機會擴散再擴散。另外,由今日的聲明及演唱會上成員的發言看來,成員有被要求不主動回應事件,甚至是不能明確的道歉,但我認為這樣是不夠的,若要成員保持沉默,應連這幾天的Twitter都要限制成員暫時不發文,否則反而加深了大眾對於防彈本身逃避爭議事件的印象。
  • 粉絲的無知:這應該不用解釋太多,只能說,別無條件相信任何人,更何況是其實算是陌生人的你的歐巴,他們是很棒的偶像,但不代表他們不會犯錯。

上面是我對於這次事件的看法,我並不完全贊同防彈和大黑這次事件的做法,但我選擇繼續支持防彈,原因是因為當初我會飯上防彈就是由於和他們同世代的我能從他們的作品中感受到同感,也能感受到我們都還在持續成長著,正是因為他們和我都正走在持續成長的路上,所以我可以接受他們現在的無知。我相信也希望這次的事件是危機也是轉機,或許因此形象受損、少了許多粉絲、遭受到許多謾罵,但我認為這也是讓防彈及他們的年輕粉絲們(包括我)重新審視究竟是怎麼樣的過去成就了我們正處於的這個世界的機會,學著不要只關注自己,真正放寬自己的眼界,多看看這寬闊的世界吧。

arrow
arrow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