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去幫忙代課,第一節課帶學生到操場運動,回程時有一位學生跑去躲了起來,班上同學、老師四處去找,都找不到他,很是擔心。這部分我得承認身為任課老師我的確有疏忽,雖然是為了去追上並帶回另一位學生(特教老師的日常之一:追趕跑跳碰)。

最後在教室附近閒置的淋浴間找到了他,躲起來的原因是因為他覺得班上一位女同學對他說話太兇,他會害怕。

但令我困擾的並不是學生的所作所為,而是班級的專任教師...

後來他回到班上後,是由該名教師牽進來的,我並不討厭懷柔策略,我也贊同非必要時不需對學生太嚴厲,但一昧地扮白臉可能只會演變成偏袒,或是學生學會找靠山,失去成長的機會。

用溫和的態度對待一個學生的同時,不代表能夠不分青紅皂白的依自己想法試圖還原現場,而去指責其他遵守班級規範且擔心同學、一同去協尋的學生。

且我們的學生的確比大部分的人理解力弱,也不太懂人情世故、察言觀色,但不代表能夠在學生(甚至是全班)面前討論他是一個怎樣的人、要對他採用什麼策略。

想請問這位老師,日常生活中,你有一位朋友不是那麼好相處,你會在那位朋友面前跟另一位朋友討論他的個性以及要怎麼對待他嗎?家裡長輩生病需要照顧時,你會在長輩面前和你的兄弟姊妹討論誰要付出金錢或是勞力嗎?

還有很多很多很多時候,我們往往避免在本人面前談論有關他本人的事情,皆是出於對他人感受的「同理」與「尊重」。

既然對朋友、家人、同事,甚至是路上的陌生人,都做得到這種「尊重」,那為什麼對自己的學生卻做不到?

是因為教師的權威?或是認為學生不懂得反抗?還是單純認為他們聽不懂?

友善對待不等於沒有歧視,打從心底的認為他們矮人一截、低人一等所以才溫柔對待,這種以缺乏尊重的友善所包裝的歧視,虛偽且令我不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間觀察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