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有感而發,想在這裡抒發最近對「自己」的想法。

人與人相處時,當逐漸認識、看清一個人的時候,通常會有兩種結果,一是更喜歡這個人,或者是更討厭這個人。當然或許會有模棱兩可的狀態(通常可能代表認識不夠深),但我在這裡討論的是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在心裡會對相處過的每一個人做出評價。

同理,隨著人長得越大,與自己相處的時間越長,沒意外的話,就會越了解自己。於是在與自己相處的過程當中,也可能會變的越來越喜歡自己,或者是越來越討厭自己...

不過呢,人是很複雜的,是由很多個面向所組成的,通常我們喜歡一個人不可能喜歡他的全部,而是喜歡的部份大於討厭的部份,兩種心情的相互抵銷,最終的結果是喜歡;反之,討厭一個人就是討厭的部份大於喜歡的部份,相互抵銷過後,留下了較多的討厭。

在與自己相處的過程中,隨著一次次的發現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喜歡和討厭的心情不斷地拉鋸,我認為最佳狀態是處於中間偏喜歡,可以有自信的說出:「我喜歡我自己。」,但卻又有意識到自己討人厭的部份,包容接納那個有缺點的自己,或者是能積極地改進自己討厭的部份。若是過度偏向「喜歡」或「討厭」任何一邊都存在著風險。過度喜歡自己的話,可能淪為自恃甚高的自戀狂;而過度討厭自己,則有可能落入自怨自艾的深淵,最終自取毀滅。

在去年,我大學畢業成為實習老師,而今年,我即將面對的是人生一大轉捩點,我即將真正踏入社會,成為社會新鮮人。在最近半年的實習期間,我無可避免地面對了自己的不足,有一度越來越走向討厭自己的那一邊,但在某個鑽牛角尖的夜晚,我一邊喝著鮮奶茶(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最近的愛,一定要無糖、溫的,正在試驗哪家飲料店的最好喝當中...),突然靈光一閃,頓時恍然大悟,於是往討厭那方低頭前行的我,停下了腳步。

「用你的優點去彌補就好了啊,想辦法改進就行了啊,有什麼好煩惱?」「呃,對欸!」

於是我轉身,期待越來越喜歡自己的日子來臨,能昂首向前行

這就是跟自己相處和跟別人相處最大的不同點,自己有討厭到接納不了的部份,是可以自己決定要如何改進的,不用委曲求全、想辦法以理服人,Just do it!況且,「自己」是要相處一輩子的,可不像親戚、朋友可以井水不犯河水、道不同不相為謀,或是情侶、夫妻可以毅然決然break up,當然要把自己塑造成可以愉快相處一輩子的人。

認識自己後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後改進自己,改進自己後接納自己,接納自己後一定要喜歡自己。

與自己相處是每個人一輩子都要面對的課題,也是人生中唯一一段能全盤自己掌握的人際關係,很容易,但也很難。

P.S.推薦韓國歌手IU去年專輯的主打歌Palette,歌詞我很喜歡,25歲的IU唱出了她如何與自己相處,歌很好聽,也唱出了她對自己現在狀態的自在與喜愛。

arrow
arrow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