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12/22)是我教學演示的日子,對於一個實習老師來說,教學演示可說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之一~~

跟我的同學們比起來,我教學演示的時間安排的比較晚一點。所以在自己要準備的東西上,聽了滿多同學分享他們的經驗;而如何和實習學校合作的模式,也由同校的實習老師的經驗做為借鏡,再加上我的指導老師人非常好,很幫忙我,所以事前的準備算是十分順利。

以下是我做的事,可以給有需要的人做個參考:

1.決定演示日期:最主要是要跟自己的教學實習指導老師和大學指導教授喬好一個皆大歡喜的時間。尤其是教授,他們外務比想像中多很多,建議在期初(9-10月那邊,學校行事曆確定就差不多可以動作了)就先約好,時間快到時要記得不時的提醒教授(也不要太常啦,會太煩人,大概是邀請卡*1、Email*1的程度。),我有同學就真的發生教授當天跟他說不能到或是直接忘記沒到的慘案...(好一點的結果是寄影片,而衰一點就是要在演示一遍,剛好我那兩個同學都有點衰...)

2.決定教學單元、範圍:因為我是讀特教的,所以還有選要教什麼科目,其他系應該是沒這個問題,就只有確定教學範圍這件事,及早跟老師確認,就能及早做準備,也較不會打亂老師的授課進度,當然一切都還是以指導老師的意見為主啦,只是建議如果一直沒跟老師討論到這塊,要自己去詢問!

3.教學活動設計:這包含了觀課、熟悉教材內容、學生學習條件分析、確立學習目標等等許多事,再由這些作為基礎設計你的課程,一定一定一定要寫成教案,給指導老師、教授都看過。我當初是直接安排教學一個單元,其中的一堂就是教學演示(特教沒辦法像普通科一樣可能可以同一堂課去不同班級教個幾次),所以寫的是單元教案,可以整個給老師和教授看,完整的單元課程設計會比只呈現一堂來的好,當然這一切還是要看自己試教是如何安排的來決定啦。

4.製作教材教具:確定好課程設計的內容,就可以趕緊製作需要的教材教具了,畢竟這是最重要的事啊!!!做好後要練習上課也比較方便,也可以及早測試教具耐用度。

4.製作邀請卡:我發給了校長、各處室主任和所有同科的老師,事先有詢問指導老師依慣例都會發給誰,至於發放的時間約莫1~2週前都可,當週有點太緊急。

5.製作海報:包括歡迎海報和演示的海報(上網搜尋可以看到很多範本),建議可以及早準備好,不然到時候還要趕海報會覺得心煩,在此推薦https://www.canva.com/ 這個網站,可以在線上設計海報後下載檔案,而且範本都滿美的~~

6.其他雜七雜八的事:教師簽到單(可有可無)、教案+教材+回饋單印製(我是用迴紋針別成一份一份的,方便來的老師們拿取資料)、教室座位安排、器材借用(攝影機、夾板(沒空間擺桌子時給老師用的)...)、給學生心理準備、準備教授的茶水點心、找人手來幫忙你...

7.相信自己:雖然我不太會緊張,但還是多多少少會焦慮,所以當把一切都做好時,相信自己是最重要的!

就這樣,我的教學演示平安的度過了,雖然後來得到的回饋讓我傷腦筋,但我會努力克服的QQ 加油!!希望我明年可以順利考上正式老師!!

最後,在這邊感謝我的指導教授、學校指導老師們、實習夥伴們,非常謝謝大家的指導及幫助!(雖然他們沒人知道我的部落格...但還是謝謝!)我會繼續努力的!

也在此鼓勵看到這篇文章正在焦慮中的實習老師們,我能感同身受,加油!你可以的,只是一節課而已,未來你如果當上老師,可是有千千萬萬節課等著你,一節課根本不算什麼,別自己嚇自己了!

arrow
arrow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