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的語文課帶學生讀了一篇《有一好,沒兩好的理論》,文章內容大致上是在說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也有一些個人特質有的時候看會是優點,有的時候看會是缺點,文中的舉例像是:飛機在長途旅行時是最佳的交通工具選擇,但是當我們要從學校回到家中時,可能是最糟糕的選擇,道路沒辦法容納巨大的機翼、家附近沒空間停泊...。我們擁有的每一項優點,必定也會成為我們的缺點。

在讀完這篇文章後,我跟學生討論他們自認為自己的優缺點有哪些?很多人的回答很有深度,也體現了他們對自身其實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有一定程度的省思。

有幾位同學,他們所提出的個人特質與跟他人互動有關,我們班最熱心助人的Ellen說:「我的優點跟缺點是一樣的 就是愛關心別人 有時候讓人溫暖 有時煩人」;越來越能包容別人的靜靜說:「我的優點就是做好該做的事 缺點就是不要去管別人」;看似不愛與人交流的威廉則說:「我的優點是體貼 缺點是體貼不為人知」,後來有詢問同學們看不看得出威廉很體貼?大家狂搖頭,果然是不為人知,希望威廉能漸漸學會付諸行動。

也有人闡述了自己的固執,想半天的阿杰最後擠出來的答案是:「我的優點很善良 缺點是很固執」;超有個性的阿賴說:「我很固執 但我想這是缺點也是優點 這讓我擇善固執 也讓我吃足苦頭 但我依舊堅持」;一樣很酷的草方哥也說:「我固執己見第一名 但這也讓我堅守本心」;很喜歡逆風飛翔的你們,我認為那是忠於自我的堅持。

再來是一群情感豐沛的人,夢想著社會改革的九日郎說道:「我的優點是敏銳纖細 但同時也是缺點 因為偶爾憤世嫉俗」;心中曾留下過許多傷痕的軒仔說:「我的優點和缺點都是很熱情活潑 熱情讓我愛人 但也讓我被愛的人所傷」,對於自己的困境,軒仔同時也反思道:「我要內斂一點嗎 我不覺得要改 很直面接受不是每個人都愛我的事實 體會愛我的人的好即可」,是有智慧的選擇;以及以自己方式看待世間的Elle:「我的優點是感性 但同時也讓我痛苦 感知到這世間的惡很可怕 但感知到這世間的美 卻又是如此迷人」,真是富有詩意的說法。

最後是一開始讓人丈二金剛,但實際上有自己一套主張的佩佩貓,她說:「優點是膽小 缺點是謹慎 我故意寫反 想要打破框架 看待這些個人特質 不要定義好壞 因為我始終如一罷了」,佩佩貓的說法我非常贊同,是啊,始終如一,其實就只是「做自己」而已。

為什麼那麼多人不敢面對自己、做自己呢?可能是因為我們的社會缺乏彈性,也還不夠包容,人們總是追尋著主流價值,不斷的定義再定義,彷彿人生有標準答案,其餘的都是失敗的人生。但生命之所以美好,不正是因為生命如此多樣又富有變化,每個人都是無可取代,每段人生都是無法複製,才彌足珍貴。

今天聊的主題其實也適用於我身上,或者該說是每一個人身上,當我引導討論時,我先說出自己的優缺點:「你們常說很喜歡老師很直接對你們,有什麼好的、不好的都會直接說,但有的時候我面對其他人,說話那麼直接就會讓人反感了,所以說話直接是我的優點,也是我的缺點。」每一個構成自己的要件,可能會因為所處情境中的人、事、時、地、物不盡相同,而有不同的結論,每一個不同的人,每一段交集,每一種不同的火花,或許精彩奪目,或許曇花一現,也或許原地爆炸。

然而,只要自己清楚認知自己的價值,並且堅持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不就夠了嗎?

我是個熱衷於「做自己」的人,在人生中的好多個時刻也曾經暗自神傷、無法放下面具,但我與這群因為故障身體反而更方便做自己的人們相處的每一天,好幾個「自己」之間的互相碰撞,奇妙地融合出歡笑與淚水,相知、相惜、相伴,值得珍藏的每一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