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和同學們繼續讀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易讀版本,剛好講到「通用設計」的概念,指的是原本就考量到每一個人的設計理念,不需額外的調整就能符合每一個使用者的需求。這跟無障礙的概念是不一樣的,無障礙設施通常是增設一些措施來補強既有的硬體設備,像是常見的無障礙坡道(原來的樓梯輪椅無法通行)、無障礙廁所(馬桶、小便斗旁加裝扶手)等。

今天講到的小故事裡提到的例子是「升降洗手台」(有興趣可以到Youtube找影片),藉由升降的設計,讓同一個洗手台可以符合輪椅使用者、不方便彎腰的老人、平均身高的成年人以及小朋友等每個使用者的需求。

在介紹完通用設計的概念後,和全班同學展開了討論,詢問大家對於通用設計的想法或是有沒有想到什麼嶄新的設計,以及生活中有沒有想要改善的部分。

首先是身為輪椅族的阿杰,他提出了生活中感到不便利的設施:「浴缸可以再矮一點 還有馬桶要裝兩根扶手」,這些是他平時深深感到不方便的部分。

再來是對於通用設計表示贊同的三人,想到全體人類福祉的軒仔說:「我喜歡這概念 因為我很希望大家在做事時都以全人類來考量 這是很棒的想法喔」;草方哥依舊很簡潔有力:「通用 通通都可以用 這應該是最棒的想法了 目前讀到的」;還有認真看介紹影片的靜靜:「很不錯 因為通用的洗手台比較好用 因為可以拉到下面 也可以拉到上面」。

也有人想到自己平時想改善的事物,常常想閱讀也常常有看沒有懂的Ellen說:「我覺得通用設計這個概念很棒 所有設計師都應該學習 我要設計通用的書 大家都看得懂 要有語音跟各種語言」,我想改天應該向她介紹一下有聲書的存在,看看這是否符合她的理想;而對自己的吵鬧很有自知之明的威廉說:「我來談談通用設計 這真是棒啊 我希望有通用美術館造福吵鬧的人跟窮人 不管是展出或是觀賞者都要被包容」。

再來是有著深刻見解的幾個人展開了很有趣的話題走向,九日郎先拋出了自己的想法:「我要說通用設計的壞話 那只是資本主義陷阱 自然物全都是通用的 只有人造物才需要考慮 以廁所為例 若我們將大地當廁所 何來不能使用之人」,雖然他說的有道理但有點脫離現實,所以我提醒他看看四周,看看身上穿的衣服、使用的電器、住的房子等等,現代人類的生活似乎已經很難完全拋棄人造物,那怎麼辦呢?九日郎思考了一下,很無奈回道:「就只好通用設計 我猜這是折衷方案 好吧 我尚須思考與現實接軌」。

聽完九日郎的發言,較為實際的阿賴說:「哈哈哈浪漫的九日郎 我是務實派 我想要全世界所有東西都通用 至少日常所需要是如此 不只是物品 制度與文化也需檢核是否通用 例如一夫一妻制」;Elle跟著贊同道:「我超級希望推廣這概念至全世界每一個角落 我們的社會階級對立 族群對立 世代對立過於嚴重 當像阿賴說的以通用的概念檢視文化與制度 那將會消除對立 大家和平共存」,兩位的看法我十分贊同,也帶給我新的視角看待這個社會,從來沒想過能用通用設計的原則來思考社會改革,但這卻是如此適切。

最後是最近沉迷於各種角色扮演的佩佩貓:「佩佩貓公平鑑識員要說話了 這通用設計其實還是存在弊端 因為沒有人願意量產的話勢必價格高高 所以根本不會普及 可惡啊 商人們應該多點良心」,就這樣做了一個格外中肯的結尾,這確實是目前推廣通用設計所遇到的實際問題。

今天這個話題大家都非常感興趣,所以造就了精采的討論,也帶給我許多新的思考面向,當憑一人(或少數人)之力,要考慮到所有的人是一件超困難的事,但當所有人(或大多數人)都將「通用」當成基本原則,且可以一同參與社會改革,就有能靠著群體的力量成就真正的平等的可能性,不禁感嘆,或許這就是民主制度與獨裁政權相較之下更能帶來盼望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