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的自然課繼續介紹昆蟲的構造,這次的主題是「翅膀」,我向同學介紹了昆蟲翅膀的運作以及各種不同的翅膀型態,像是蝴蝶大而看似笨重卻可以帶著牠們飛幾千公里的美麗翅膀,蜻蜓四片分開拍動而讓牠們可以迅速移動的透明翅膀,以及翅膀拍動速度極快而發出嗡嗡聲響的蜜蜂及蚊子,還有把輕薄的後翅摺疊在堅硬鞘翅下的甲蟲們。

同學們都看得十分入迷,每個人也都各有印象深刻的部分,顯然半夜被吵醒過的阿杰說:「我不喜歡蚊子 因為翅膀很吵很煩 我超級不喜歡蚊子一點 半夜一直叫 睡不好」;上次主動提出想認識昆蟲翅膀的阿賴說:「哇哈哈果然酷斃了 我超愛甲蟲扭扭屁屁把翅膀收起來的模樣 很逗趣又很有巧思」;對這次課程主題格外感興趣的草方哥說:「挖尬意蜻蜓 牠的翅膀很可愛 寬寬長長半橢圓 超美麗又好用」;靜靜則是特別喜歡我帶到學校讓大家看的獨角仙模型:「我覺得剛才摸的獨角仙也很好 又很刺 翅膀很漂亮 比平常看見的甲蟲還好」;還有看介紹影片看得十分認真的九日郎:「我覺得昆蟲真是太太太酷了 我喜歡蝴蝶美麗的翅膀 原來牠可以飛超遠啊 好看又實用 蜻蜓也酷 四片翅膀分開動 厲害 有趣的自然課」。

也有一些同學總結了自己認識昆蟲翅膀的心得,以欽羨目光看著昆蟲翅膀的軒仔:「我也想飛 超羨慕昆蟲能飛行的」;Ellen說明了昆蟲飛行時帶給自己的感受:「我覺得酷斃了 因為我喜歡昆蟲起飛的模樣 特別有生命力」;還有特別喜歡觀察自然的佩佩貓:「我是佩佩貓自然觀察家 我要說昆蟲摺疊翅膀實在是太巧妙的設計了 有夠佩服設計出昆蟲翅膀的那位 他一定花很多心思喔」;最後是很有興致地出了一段謎語的Elle:「美麗的美麗的透明翅膀 帶著小小的身軀飛上天空 嗡嗡嗡我們勤做工  猜一種昆蟲」,詢問她謎底是什麼,Elle笑著回答:「小蜜蜂!」

我一直認為昆蟲的翅膀是自然界中十分精妙的構造,昆蟲雖然體積很小,在這個世界中顯得微不足道,飛行昆蟲薄薄的翅膀卻帶給牠們飛向寬廣天空的能力,讓牠們能翱翔天際,且加快覓食、遷徙的速度。

而且雖然都是為了飛行,但不同種類的昆蟲有著形態各異的翅膀,體現了在自然界當中,要達成同一個目的,是存在著多樣的可能性的。期待有一天,人類社會也能如同昆蟲一般,自然而然,展現著各自的特色,卻又共享著同一片天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