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是婦女節,我吃著學校以「慶祝婦女節、增進性別平等意識」為名義所發送的小蛋糕,想起了前兩週在課堂上的討論。

每週有幾堂課會固定與班上同學一起閱讀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易讀版本並進行討論,那週的主題是身心障礙女性,內容闡述了國家應確保身心障礙女性需享有與一般人相同的權利,保障她們社會參與的機會以及引導對於自身權利的主動追求。

我告訴同學們,身在台灣的女性比起很多其他國家算是幸福的,至少性別平權意識較普及,女性權利也受到法律保障。但這一條會被寫進公約就是因為就全世界整體而言,女性是受到壓迫的一方。

有人直接點出性別平等的概念,靜靜真誠又直白地說出自己的看法:「感覺女性跟男性都好 只是性別不一樣」;主張眾生平等的九日郎說:「我是認為男女本就平等的人 我希望大家都能身處在一個保障人權的社會 無關性別與障礙與否 很遺憾這得特別寫出來提醒人們要做到這件事」。

也有幾位同學以自己身為身心障礙女性的角度發言,軒仔說道:「我以身為女性為榮 我認為性別不該是拿來衡量人的標準 那只是生理構造的差異罷了 有男性和女性的區別只是因為生育需要結合 而不是要來貶低某一方」;阿賴的態度與立場十分堅定:「我一直自認為女性主義者 這是我畢生的追求 身心障礙女性受到保障以及活出自我」;Elle則是道出身為身心障礙女性的心情:「我要當一個為自己驕傲的女性身障者 但這超難 因為我們從小就被灌輸我很弱的想法 但這不是事實 我要進行自我思想改革 」。

除了看到女同學們以女性視角來述說自己的想法,草方哥也以男性視角講了自己的想法:「我先是女性的小孩才是男性 這根本的道理很多人不懂 我很無奈 」。

最後是佩佩貓的期望,很難得看到她如此強硬:「我要女性成為一半的社會支柱 現在就是太多男人位居高位 他們才抱團排擠女性 很煩欸」,我問她對於現在台灣的總統是女性有什麼看法,她回道:「我認為很好 但還不夠」。

婦女節原本就是為了為女性爭取權利才設立的節日,需要特別設立節日提醒大眾,需要特別立法保障女性權利,需要特別在公約中註明女性應享有一樣的權利,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證據,性別尚未平權的證據。

若每一個人都能回歸本質看待每一個人,就會發現,「人」就是人。無關性別,也無關障礙,人就是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