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是新學期的開學日,這個禮拜開始回學校去整理教室、準備開學要用的東西,這幾天我都感覺很愉快,也可以說是新學期有一個好的開始吧,也讓我更期待明天的開學日。

最近充分體認到知足常樂的道理,因為我發現我的生活基本上沒什麼好抱怨的,我的工作依然穩定也即將重回正軌,我跟親朋好友還有同事們相處愉快,我依舊可以源源不絕地找到我想做的事,當認知到這些之後,好像就真的不知不覺中感到比較快樂一些。

說到快樂,我前陣子在思考關於在生活中時刻追求快樂的必要性,仔細一想,任何一個說自己活得快樂的人,都不可能每天每時每分每秒都感到快樂,倒也不是說那些人在說謊或誇大,而是這是人之常情。

當把生活中的情緒總結來看,快樂比較明顯時,就會成為一個快樂的人。也就是說要活得快樂,不一定要追求快樂,只需要顯得快樂就好,而日常生活中,去掉各種負面情緒及快樂等較明顯、我們習慣察覺的情緒後,會剩下什麼呢?很大概率就是「平靜」。

我們把傷心、憤怒、焦慮等壞心情稱做負面情緒,快樂、開心、愉悅等好心情稱為正面情緒,這兩類的情緒所帶來的能量似乎會互相抵銷,或是也可以說是相對的情緒類型。而平靜是一種不正不負的情緒,我覺得本質上是一種中性的存在,雖然存在感很低但其實超級重要。照理來說,當處於負面情緒中,比起追求快樂,追求平靜好像更容易一些,所以練習把生活中的負面情緒都盡量替換成平靜,那是不是即使不刻意追求快樂,快樂的時間沒有增加,卻也能顯得快樂了呢?

這時候就又有個問題了,要如何追求平靜呢?這我尚須持續在生活中觀察體會,目前還沒個可以總結的定論,雖然如此,但我漸漸發現,當生活中平淡的心情也值得品味時,顯得快樂好像也就容易多了。

寫到這邊,其實我也不太確定我前面那一大段前後文有沒有完全呼應,但至少呼應了我的文章分類,確實是閒聊。有事沒事就想想這些不想也無所謂的問題應該可以說是我的興趣,但這好像不是可以寫到興趣欄位或是可以加入自我介紹的那種興趣,也好像不是可以呼朋引伴的那種興趣,不過這也是我其中一個開始寫部落格文章的原因吧,我希望留下紀錄但不想刻意分享,因為我不想這些想法被定義為胡思亂想,寫成部落格文章,我才能確保我自己很珍惜的這些想法能不被隨意看待,因為大部分的內容只有未來的我自己還有有緣份或是有興趣的人會看到。

最近我發現我的一些原本點閱率保持為0次的文章默默被讀過了,我不知道讀那些文章的是不是同一個人,或者是不是我認識的人,也不知道讀過那些文章的人有什麼感想,但我覺得還滿開心的,因為這些文字不是讓別人被動看到,而是被主動點擊閱讀,即使讀完的人覺得浪費時間,至少也是自願浪費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閒來無事聊個天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