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能從自己嘴巴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不想只藏心裡的話 很可悲可憐啊 我討厭故障人生 很煩惱」,這是去年軒仔跟我說的話,當時我們全班在討論自己的身體有多難控制,我跟他們說,因為我的身體不會不聽使喚,我想聽聽他們怎麼說,而對軒仔而言,她最困擾的部分就是自己很不會說話。

軒仔應該是我們班有著最多悲傷回憶的人,她因為原生家庭曾經對她有不適當的養育方式,而被社會局列為保護個案,目前住在機構中,已經住很久了,未來也會繼續住。

軒仔本身是一個堅強又開朗的人,而且超熱愛上學,熱愛到之前因疫情宣布居家學習時,在學校痛哭流涕了一整個下午。在學校的軒仔,充滿活力,對學習總是抱持著熱情,對於不擅長的事物,也總是努力練習,十分勤奮。軒仔也很喜歡與人互動,於此同時,軒仔也有著許多在社交上會造成阻礙的小習慣,像是她無法與成年人對視(跟同學可以),她自己看著對方是沒問題的,但只要別人也看她,就會緊閉雙眼、低下頭,讓人很難繼續跟她的對話,後來與軒仔談話中得知,她小時候只要與家裡的大人對看,就會被打,所以產生陰影。

另外在軒仔內心深處,最渴望的事就是盡快長大成人,因為她認為,證明自己長大,就能離開機構獨立生活,這造成了她另一個急需改善的行為,在生理期來時,軒仔找到機會就會去廁所狂換衛生棉,一片接著一片,因為這個動作讓她覺得她是大人,後來她的衛生棉改由老師控管,她就開始偷竊同學置物櫃的衛生棉。

為了讓軒仔可以改善這些行為,我跟軒仔說,她可以抬頭看看現在身邊的大人,無論是學校老師或是機構老師,都對她很好,沒有人會傷害她,所以可以慢慢練習看別人,尤其是機構的老師,他們是她真正的家人,家人就是住在一起的人,只要她把現在住的機構當家,她就變成我們班最多家人的人了,之後高中畢業依舊住在機構也沒關係,也可以多學會做一些事,為自己的家盡一份心力。

軒仔聽完之後,覺得豁然開朗,當下馬上練習看我的眼睛,我知道她封閉的內心漸漸打開了,後來軒仔跟我說,她把機構看成自己的家之後,發現身邊的人確實都待她如家人,於是這個缺愛、會用自殘來求關注、用點數換老師的擁抱的女孩,確實感受到身邊的愛了,現在的她很幸福。

昨天中午,軒仔指著手腕上一處紅紅的地方,跟班上的教助老師說她被機構老師打,後來我找軒仔來談話,她又跟我說是摔水壺打到的,因為當下不清楚實情,加上傷痕不像被打傷,所以我先幫她上藥膏,跟她說那個傷不嚴重,很快就會好了不用在意,然後寫聯絡簿向機構老師了解事情經過,也請老師若有空可以跟軒仔釐清一下實際狀況,避免誤會。

今天早上看到聯絡簿回應,老師說昨日早上請軒仔做某件事時,軒仔沒動作,好像是不想做,之後就生氣摔水壺、打櫃子,老師在阻止她時不小心太大力在手腕上留下紅痕,後續也有讓軒仔跟老師和解。看起來是常見的情緒行為,但出現在軒仔的身上我就覺得很意外,因為她在學校脾氣很好。

於是我又找了軒仔來談話,發現是她當下沒聽清楚老師的指令,所以沒動作,就被老師說懶惰,然後她因為解釋不清楚就生氣了。我問軒仔:「是在對老師生氣還是對自己生氣?」,她說:「都很氣 氣我聽不懂 也氣老師誤會我 更氣我講不出來我沒聽清楚」,大部分是在氣自己。

我跟軒仔說,下次遇到一樣的事情,不要選擇摔水壺,因為那正是她最討厭的暴力行為,並陪她練習了適當的語言,在談論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軒仔漸漸的放鬆下來。

對於不聽使喚的故障身體,最生氣、最失望的人往往是他們自己本人,作為陪伴他們的大人,提醒自己,不要再增添更多失望,而我能做到的,除了偶爾給一個溫暖的擁抱,就是引導正向思考、給予支持與希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