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班後,照慣例去參與了校內一群老師所組成的讀書會,我主動分享了自己對於上週未完且我覺得有誤會的話題後續反思的想法,開啟了一段討論,但是我的意見直接被完全否定,這讓我始料未及。

我不是覺得我的意見一定是對的,只是覺得既然是「討論」,應該要有容許不同意見的空間,當一群正在討論融合教育的人,卻無法接納與自己觀點不同的意見,那實在是有點可笑,不過或許也更加體現了融合教育的重要性。

我的任何意見分享都不是基於改變對方的思想為目的,只是訴說我的個人觀點,接不接受、裡不理解或認不認同都是其次,也是對方的個人選擇,但我覺得我有表達的自由,尤其是我並沒有針對任何人,只是訴說我的感想,可能我的講法會讓人誤會吧。

雖然我對我講的每一句話負責,並不是特別在意他人的評價,也不會把和他人之間的衝突一直放在心上,但心中一直有股若有似無的情緒揮之不去,直到我剛剛無意間滑到蔡英文總統今日的貼文,她的貼文附圖上的一段話讓我頓悟,圖上寫著「民主是歡迎不同想法的人來討論、激盪,但絕對不是貼標籤或扭曲。 台灣的挑戰很多,在自己人裡面找敵人,無助於國家的發展,只有找出彼此的最大公約數,團結起來,尋找共識,台灣才能迎向下個階段的挑戰。」

藉由這段話,我頓悟到我內心那股情緒是「悲傷」,我不是悲傷無法取得共識,而是悲傷表達自己意見的空間被壓縮,在那當下我似乎體會到了言論自由與民主價值的珍貴,這段話套用到生活的各個方面,也都是通用的。

「民主是歡迎不同想法的人來討論、激盪,但絕對不是貼標籤或扭曲。 教育的挑戰很多,在自己人裡面找敵人,無助於教育的發展,只有找出彼此的最大公約數,團結起來,尋找共識,教育才能迎向下個階段的挑戰。」我稍稍改編了,很合理吧。

提醒自己要記得並實踐這句話:「我不贊同你的觀點,但我會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利。」不隨意中斷、抨擊及批判,以開放的心胸接納所有表達,同時也不要怯於表達自己的觀點。

感謝同事讓我反思一些觀點,感謝有人陪我反省自己也給我許多實用的建議,感謝蔡總統的一番言論讓我感到安慰,也感謝我依舊堅持原則並保持思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S集錦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