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學期開學到現在也過了兩個月,時間真的是飛逝,這學期上班的每一天都充滿樂趣,尤其是和學生間的溝通交流越來越頻繁及順暢,隨著聽取越來越多學生的想法,也讓我對於自身作為老師的定位有了一些思考,感覺需要一點自省的時間。

在特教學校工作有一個好處,就是整間學校都是特教老師,所以有各種各樣類型的老師可以借鏡,剛當上老師的第一年,我一直在摸索,應該可以用「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來形容那年的自己,很努力想在自己的教師生涯中找到明確的定位,我覺得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可以釐清自己對於很多事情的看法,面對學生時也才有一致的核心準則。

後來我自己當初帶班時對於班級設下的目標,就是要成為一個每個人都快樂學習的班級,希望「快樂的心情」、「有成效的學習」以及「重視每個個人」這三個重點並存,為了達成目標,雖沒有明文寫出的班規,但有兩個原則是一開始就講得非常清楚的,「做好該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以及「管好自己就好」,也貫徹始終直到現在,就目前的中間檢討,我很喜歡班上目前的氛圍。

「做好該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在學校生活的各個時段明確規範何謂「該做」的事,讓學生能提升自主性、培養責任感,並能理解團體生活的運作必須要配合大家一同作息(當然會依個別情況稍作調整或是增加協助),完成例行事務後,就可以在剩餘的時間從事自己想做的活動(只要是適合在學校做的都行),實施了一年多的時間,我覺得成效頗好,學生也都更能分辨何謂當下情境中適當的行為,也由於有能夠自由支配休閒活動的時間,更有做工作的動力,雖然還是有很多時候需要提醒或協助,但整體對於自主性提升的效果是滿顯著的。

「管好自己就好」,在特教班中,總是有很多突發事件或是不適當行為在每時每刻發生,在本就干擾課堂的情況下,往往還會有糾察隊忙著制止同學或是向老師打小報告,久而久之會造成班上秩序更混亂、同儕給予不必要的注意力、養成指責同學的習慣等不良後果。所以一開始就請大家專心的管好自己就好,每個人都還是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專注自身需要改善的部分,管同學則是老師的工作,有時基於一些因素同學無法立即改正行為時也會跟全班解釋原因。久而久之,同學之間也能互相體諒、互相提醒與幫助,進而學習接納同學的與自己的差異,更能包容人的多元性並培養同理心,不指責對方的相處方式也比較能建立起友誼及班級向心力。

上述兩個原則所帶來的效益,目前看來是滿符合我當初對班級的期望,每一個人在學校都能快樂地融入團體生活中,大家一起學習、進步與成長。

讓我陷入兩難的是另一個班級經營的面向,也就是我個人與學生互動的方式是否能對學生帶來正面的影響。雖然期望讓學生在學校學習越來越獨立,能負起更多對自己的責任,但是特教班的學生之所以會到特教班都是有理由的,他們都有各自的需求,也都有需要被他人協助的部分,我一直在思考對於每個學生的協助及放手讓他們自己做的程度之間的拿捏。

有的時候會希望讓他們做自己所有能做到的事或是可以練習做到的事,難免會較嚴格的要求學生,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太著急了,或者是太容易不耐煩,對學生會不會造成揠苗助長的反效果?但有的時候又有點恨鐵不成鋼的心情,會覺得要讓他們了解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比他們自己想像中多更多,不希望在這個身障者已經被處處設限的世界,他們也為自己設限。

最近就這樣內心充滿著矛盾,感覺對學生碎碎唸的時間也變多了,希望他們不要覺得老師很煩,雖然我自己都覺得我自己有點煩了,但真的忍不住,真是不好意思了。

不過目前看來成效還是不錯的,感覺他們很捧場地把老師唸的事情聽進去,也有努力改善自己的行為,還會稱讚我很會罵人跟管他們(不知道算不算稱讚的稱讚),還評論我們班是全校最快樂、有原則卻又自由的班級,既然如此,不管他們說真的說假的,我都無條件當真,繼續下去吧。

最後,因為是自省時間,所以提醒自己無論如何都不要忘記和學生相處的最基本原則,那就是「尊重」,尊重他們每一個人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尊重他們有自己的個性與喜好,尊重他們與生俱來的特質,尊重他們受教育的權利,尊重他們對自己人生的掌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S集錦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