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畢業旅行的第一天,雖然班上參加的同學人數很少(報名時疫情尚未明朗),但是到戶外走走總是感到開心,讓我想起之前在班上跟同學們討論過住在都市的感受,詢問他們喜不喜歡都市?住在都市的好處與壞處?

有少數幾位同學是都市的擁護者,愛熱鬧的阿杰說道:「都市人比較多 比較熱鬧 比較好玩」;喜愛目前生活方式的靜靜說:「我覺得都市很好」。

還有幾個比較溫和表達自己不喜愛或是較中立的人,Ellen語重心長評論道:「住在都市很方便啊 但是不自然 這是違背自然的一件事 最終會自取滅亡」;熱愛自己家的軒仔說:「我要守著機構就好 不管都不都市 都不干我的事」;難得有感而發的草方哥說:「厚我真的懶得說 但是都市根本不該存在 或是不該長這樣」;還有內心陷入矛盾的威廉:「我要搬去動物園 不對 動物園就是都市產物 可惡 我應該抵制動物園 但一次可以看完各地的動物真的很方便 可惡可惡可惡」。

再來是明確表達自己對都市反感的人們,對都市化有意見的Elle說:「我超級希望都市鄉村化而不是鄉村城市化 可惜人們看不清實像」;以及一直對工業革命很有意見的九日郎:「我超討厭身為都市人 但我完全不知道鄉村生活 我希望都市毀滅 人類走回自然」,我問他是不是像古代人那樣的生活型態,他回說:「是的 那時候的城市也不工業化 只是人密集居住之地 很自然」;然後是對於很多社會議題有自己一套見解的阿賴:「我完全贊同九日郎 都市應該毀滅 事實上也會 只要我們繼續不知節制下去 很快的喔 我超傷心的 無法活在山林中」,於是我就問她:「山林不像都市那麼便利,如果你們生在山林中,可以順利活下來嗎?」,阿賴很有信心地回說:「我們可以活下去喔 因為自然的天性」。

其實身為一個在鄉下長大的孩子,小時候總是嚮往著都市生活,但當長大成人後,反而變得很熱愛我的家鄉,山啊、田啊、河啊,是走出家門就可以看到的景象,是日常不是觀光。

我很感恩我的童年能在鄉下度過,擁有很多值得珍惜的回憶,像是一放假就騎著腳踏車大街小巷亂晃、到住家旁邊的草叢裡抓蟲採花,這些都是住在都市裡很難有的日常,我不知道都市是否會讓我們毀滅,但確實是限制了人們親近自然的天性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