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幾天,我就滿27歲了,26歲的這一年,有很多很多值得記錄下來的事情,跟去年一樣,引用特需社會技巧領域的三個分類,「處環境」、「處人」、「處己」來總結這一年。

*處環境

說到過去這一年,就不得不提五月時新冠肺炎的疫情在台灣爆發了,當然跟外國的情況比起來算是小巫見大巫,但依舊需要嚴陣以待,所以度過了好一陣子居家上班的防疫生活,現在回想起來,那還真是一段沉澱自我的時光。在面對疫情的同時,我開始思考關於自己立足於這個社會上的角色定位,我充分意識到我身為公民的這個角色,做為一個成年人,我能盡一些什麼努力來一同維護整個國家社會的安穩呢?我自己認為就是做好我能做的事情(戴口罩、勤洗手、配合防疫政策),不管那些事情看起來多麼微不足道,確實做到且持之以恆才是最重要的,同時也盡我所能影響我身邊的人們,尤其是我的學生們。

再來就是這一年中,我也比起以前會更加主動地去接收各種社會議題的相關資訊,開始更廣泛地接收各方資訊,並且也藉由與週遭的人們交流,拓展自己的視野,找到了很多想深入了解的事物,久違地享受了求知的樂趣。

以疫情為契機,看見更多之後,我認為這是我真切認知到我對於台灣的認同以及對於這片土地的愛的一年,回顧過去而抱持著感恩,展望未來而抱持著盼望,於是,活著的當下也許不是最好的時代,身處其中,還是感到慶幸。

*處人

在這一年面對別人,我繼續學著敞開心胸,接受所有的不同,最值得一提的是我有意識地注意「同理心」的運作,這是過去一年最大的收穫,當盡可能將同理心貫徹於生活中,接納與包容也就自然而然,面對一切事情也就更能順其自然,這應該就是我一直以來想追尋的。然而要做到真正的順其自然,我尚需拋開許多預設立場,在與他人交流時要盡可能避免先入為主,這必須要時刻提醒自己。

過去這一年,藉由疫情期間完完全全的獨自生活,我確定了一件事,那就是我還是十分需要社交的,再怎麼能享受孤獨,終究有限度,在那段真正的一個人生活的時光中,我很罕見地有了想依賴別人的念頭,非常希望旁邊有個人陪伴,即使能透過網路與親友聯繫,也有線上課程能透過視訊與學生互動,但缺乏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互動真的有點糟糕又令人沮喪,幸好後半年重啟了能與人真實互動的生活。這讓我更加珍惜曾經習以為常、有時甚至懶得進行的情感聯繫,雖然表面看來似乎沒有增加許多與親朋好友的交流,但我感覺自己在與人們聯繫時多了份積極的熱情(但現在想想好像只有我自己感受的到,還真是尷尬),總之,我變得更加熱衷於與家人、朋友、同事、學生等......週遭人們的實際交流了。

還有一件值得記錄的事,我決定開始更公開地分享我的日常生活(本來只侷限於很小一群人),所以我開啟了天天po文的挑戰,這對我來說絕對是挑戰,因為我總是覺得沒有必要而且過於麻煩,人生中從來沒有認真經營過社群網站,所以我竟然開始做這件事,還做得很認真,真的讓我自己訝異,希望我能持之以恆,也感謝我許多友人給予的善意回饋。

*處己

在26歲這一年,我覺得我更能面對最真實的自己了,在許多時刻藉由覺察自己當下的狀態,更加敏銳地連結各項人事物對自己的影響,想通了一些事情,解開了一些結,也確立了一些方向,並持續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面對自己,漸漸感受到自己的心變柔軟了。

最近幾年我一直期許自己「真正善良的活著」,在過去的一年中,我盡可能做到這點,而與之前最大的差別,我認為是我這一年做到對自己也善良這件事,不只面對他人要柔軟、同理,面對自己更是不需強硬。

最重要的是,我依舊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並肯定著自己,愛著自己。

 

最後,過去這一年間,即使迎接了許多煩憂、苦悶及焦慮的時刻,但是也衍生出了面對現實、開闊心胸以及珍惜當下,對我來說,這些就是最美好的收穫,感恩這一年能如此度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心生活於是有所得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