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久違地去看了一場舞台劇《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是一齣已公演超過百場的舞台劇,前一段時間剛好看到還有票,由於以前曾經看過同本原著改編的電影(倒是沒看過書就是了),覺得很適合重溫一次內容,就下訂單買票了,也很期待看看改編為中文劇會如何詮釋。

這齣劇的主軸為關於「生命」的討論,從頭到尾台上就只有兩位演員,學生米奇·艾爾邦以及老師莫利·希沃茲,整齣劇就圍繞在他們的對話中,很湊巧地,討論的內容與我最近在探討的主題十分貼合,在看戲的同時,我內心分別在幾個片段湧現了幾種不同的情緒,總體來說,是一次很棒的觀戲體驗。

首先,看著莫利跳著舞進場,那是一個熱愛生活的人,把熱愛化為具體展現的行動,他能如此熱愛生活,正是由於他珍視生命,不光是對自己的生命,對別人的生命更是,我想正是這種對「人」熱衷的態度,使得莫利成為一位社會學的教授,社會正是由無數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所構建而成的結構,這種對於人的熱情,正是我現在所追求的。

而米奇就是典型的活在「社會框架」中的人,當他生命中第一個鼓勵他走出框架的重要他人(教他彈琴的叔叔)因病離世後,他選擇將社會框架重新套回自己身上,就這樣過了十多年,並刻意斷開人生中那一段活得最拋開框架的時光(大學期間與莫利教授來往密切時),直到他意外得知莫利教授即將離世的消息,才又重新聯繫上教授,並度過了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我想對米奇來說,莫利熱愛人生的態度正是他所追尋的,也正是他的「成功」所欠缺的。

當米奇做為一個忙碌於工作、事業蒸蒸日上的記者出現在正在忍受疾病折磨、知道自己時日無多的病人莫利面前時,他原本認為自己是一個給予者,需要給予病人安慰、同情及關心,正在做一件好事,但見到莫利後,發現他雖然健康狀況不佳,但看起來很快樂,談吐間也依舊幽默風趣,一點都不可憐、不悲慘也不憤世嫉俗,於是米奇開始不知所云,最後米奇因要趕工作行程而離去前,莫利問了他兩個問題:「你跟你的心靈,能夠和平相處嗎?你能夠好好做人,盡量做好嗎?」

「你跟你的心靈,能夠和平相處嗎?你能夠好好做人,盡量做好嗎?」,我當時聽到台上的莫利問出這兩個問題時,我的內心感受到了悸動,他問出了我一直在問自己的問題,這不正是我在追求的嗎?追求心靈的平和以及真正善良地活著。我想,米奇在那當下也感受到了內心的悸動,才會持續不斷赴與莫利每週二的約。

接下來想說說整齣劇我最受感動的一段,米奇的新婚妻子去見莫利時,馬上與他相談甚歡,並且欣然接受莫利希望她(歌唱家)為他唱一首歌的邀請,米奇的旁白說他在一旁看到莫利臉頰上的淚水以及為歌聲深深地感動,使得他似乎是第一次如此真誠地聽妻子歌唱。

讓我深受感動的是莫利能不斷地以如此真誠的心對待第一次見面的對方,這在現代社會是多麼難能可貴,也是我一直在與他人人際互動中感到遺憾的部分,我其實對自己漸漸喪失「以真誠的心對待每一個遇到的人」的態度感到失望,或許我該試著拋開對他人回應的期待,繼續堅持以真誠的心待人,並接受所有回報,感謝莫利給了我勇氣。

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就是米奇提到自己在工作上感到壓力,因為不斷有年輕新血加入競爭,認為自己已逐漸被時代淘汰,他問莫利會不會嫉妒自己的青春?莫利理直氣壯地回應說:「我為什麼要嫉妒你的年齡?我曾經活過你的年齡呀。你才應該要嫉妒我呢!我比你多活了四十年呀!」,我特別喜歡莫利的回應,因為我有時候真的會羨慕比我年長的人,我羨慕他們活過以前那些看起來、聽起來很精彩的年代,也羨慕他們走過、看過並度過的年歲所帶來的沉澱與積累,我反而一點都不羨慕比我年輕的人,確實是因為我也活過那些年歲。

我一直很不解這個社會對於「年輕」的追求,最奇特的莫過於很多中老年人一邊追逐年輕的表象,卻一邊唾棄年輕的思維模式,他們砸大錢去醫美診所拉皮、植髮的同時,又將「年輕人不懂事」掛在嘴邊。我認為若是這個社會上所有人都能坦然接受自己及他人因年歲所帶來的外在及內在等差異,自然而然地逐漸成長並老去,如此一來,就能在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擁抱最真實美好的自己,也能消弭許多世代間的衝突及對立。

還有一段讓我感觸很深的就是莫利提到人們應該要相愛,米奇則認為愛有許多性質,且沒有愛的人是令人羨慕的,因為完全不會被拖累,只需要考慮到自己,感覺自由自在。莫利認真地反駁道:「愛沒有性質,只有本質。」他也認為沒有人會羨慕沒有愛的人,因為人沒有辦法單獨一個人活著,若是不與他人互相關愛,最終將自取滅亡。

若去年沒有經歷過一小段三級警戒的完全獨居生活,我或許很難體會這件事,在重新過回與他人密切互動的生活後,我開始有意識地感受「愛」,我發現愛確實存在在四周,我目前還無法精準描述何謂愛的本質,但是我似乎能感受到了,與他人相互關懷、以同理心為對方著想、願意共享生活中的許多時刻,這些都是因為將對方放在心上,也就是彼此之間有愛才能做到,於是我開始更肯定地說:「我愛我的學生。」這是過去的我逃避承認的一件事,因為一直將「愛」想的過於難以達成,但現在我知道,不用先「懂得愛」才能愛,而是先有愛,才逐漸更懂得愛。

最後要提到的就是莫利認為「要先承認自己正在走向死亡,才能學會好好活著」,我十分認同這件事,我先前也曾經記錄過自己對於死亡的想法,我認為我完全能接受在任何時刻死去,但今天看的這齣劇提醒了我一件事,在我死去的那一刻來臨前,我得先讓自己活得更好,以我能在喪禮上聽到親朋好友對我讚譽有佳為目標,好好愛著身邊的人,好好與他人相處,好好活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心生活於是有所得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