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的語文課帶學生讀了一篇談論幸福的文章《青鳥在哪兒?》,內容就是那個耳熟能詳的青鳥的故事,一對善良的兄妹生活在經濟窘困的家中,正當他們在聖誕節前夕期待著會不會收到禮物時,受到一位來訪的巫婆所託,前往尋找可以治癒隔壁鄰居女兒病痛的青鳥,他們在光明仙子的陪伴下,沿途經過了「回憶之國」、「夜之宮殿」、「動物森林」、「享樂王國」、「幸福花園」以及「未來之國」,他們在這些地方不是追尋不到青鳥,就是找到青鳥後,很快就因各種不同原因消逝了,最後他們只好回到家中,隔天清早,發現家中一直養著的小鳥變成了青鳥,於是他們就將青鳥送去隔壁鄰居家,鄰居與女兒其實就是來幫助他們找到幸福的巫婆及光明仙子。

這個故事看似十分奇幻且具濃厚的童話色彩,但是其中要討論的話題卻是人生中的重大課題,也就是對於「幸福」的追尋,而兄妹倆在故事中經過的國度其實也就在比喻在我們追尋幸福的人生旅途中,不能一昧沉溺於過去的美好(回憶之國),也不能整日只追尋白日夢般的想像(未來之國),更不可能藉由填補慾望(享樂王國)獲得幸福,即使幸福彷彿觸手可及,我們也還是必須面對死亡(夜之宮殿)、困境與無常(動物森林),唯有懂得知足,或許才能瞥見幸福的真諦(幸福花園),於是要更接近幸福,最重要的就是活在當下並與他人共享。

同學們在這之前都沒有聽過這個故事,有人聽完故事覺得受到啟發,軒仔提醒自己要活在當下:「我很認同這篇文章 唯有專注活著才能感受幸福 不然做再多也只是枉然」;阿賴則是找到了人生的真諦:「我喜歡這個故事 提醒了我享受這一生 無論這一生會過得如何 都值得活一回 我忘記的就是這個人生的真諦」。

也有人描述了自己平時感受到的幸福,阿杰笑著說道:「幸福就是快樂」;靜靜則是認為與同學在一起的時光很幸福:「我對同學幸福有幫助 跟同學在一起很幸福」;Ellen日常生活的每一天都正在實踐幸福:「我認為幸福就是每天起床都對生活感到期待 這樣就是幸福的體現 我現在很幸福喔 我喜歡青鳥的故事 很有寓意」。

故事中所隱含的寓意也使得幾位同學開始反思自己的現況,平時說不出口但其實內心充滿擔憂的威廉自我鼓勵道:「我是回憶之國跟享樂王國跟夜之宮殿的居民 我既想當小男孩 又一直拿畫筆跟玩電腦 還害怕爸爸媽媽死掉 我很痛苦 不幸福 我要追求將擔憂化為力量 但很難 我希望 或是該說我相信我做得到」;懷抱著遠大夢想的九日郎說:「我真的住在未來之國 我應該活在當下 知足常樂 對了 要先知足才能越來越好 否則只是一直不夠好 加油」;時常被內心慾望影響自身行為的Elle說:「我要成為幸福的人 要珍惜這一生 不會重來的這一生 別一直困在享樂王國了」。

也有同學像Elle一樣提出要珍惜人生的想法,草方哥對自己的現況十分坦然:「我知道我這一生無論怎麼過都是禮物 對我靈魂的饋贈喔 我很珍惜喔 以故障身體體驗的人生」;佩佩貓則是希望自己能越來越好:「幸福就是享受人生 坦然接受人生的模樣 我還需要加油才行」。

從小到大,看著童話故事中的公主嫁給王子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在現實生活中看到的夫妻,沒有一對是公主與王子;看著電視裡的女明星各個身材苗條、面容姣好,穿著昂貴時尚的服裝、頂著精緻的妝髮,似乎女人只要美麗就會幸福,但在現實生活中看到的女人,並不全都是社會期待的「美麗」的模樣;聽著大人說好好讀書是最重要的,以後才能當醫生、當律師賺大錢,有好工作才會獲得幸福,但在現實生活中真正當上醫生及律師的只是少數人,為了實現內心抱負而擔任醫生及律師的更是少數。

我最近看了一齣舞台劇,裡面有一段在討論如何好好活著,主角說每個人都會死,但很少人肯承認這件事,他認為人要先相信自己終有一死,才能學會如何好好活著,可以試著想像自己肩膀上有一隻鳥兒,每天問牠:「小鳥,今天是那天嗎?我準備好死去了嗎?我是在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嗎?我是否成為了自己想成為的樣子?」,活在社會普世價值觀當中,並沒有不好,但前提是那也剛好符合個人心之所向,否則只是將社會框架硬往自己身上套罷了,框架越多越感到窒息,這樣的人是無暇感受幸福的。

我想幸福其實是無法被定義的,之所以無法被定義是因為每個人本來就都能獲得幸福,並沒有一定要活成怎麼樣才叫做幸福人生,無論活成什麼樣子,都能活得幸福,這就是生命最美好的安排,每個人只要能夠活在當下並知足,接納自身內在及外在所有的一切,用心去感受這個世界,善待他人並與他人一同共享這個世界的美好,即使沒有特別達成什麼事情,也能感受到幸福感,肩膀上的那隻鳥兒也就會隨之化為一隻青鳥了。

在這堂課的討論過程中,聽完同學的想法,我不由得揚起了笑容,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幸福確實就在身旁,身為一個老師,能跟學生一起在課堂上討論「幸福」,讓我感到非常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