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班後跟同事閒聊,提到我們班校外教學有在草地野餐的行程,同事說他也很喜歡帶學生坐在綠地上耍廢,但他們班感覺會坐不住,我就說我們班之前校外教學去公園,大家可以在樹蔭下休息很久、很悠閒,也有在學校操場以及石桌椅耍廢過,隨意坐著、躺著,感受晴朗的好天氣,與朋友聊聊天或是聽聽音樂,一坐就是一節課,偶爾利用班會課或是班級活動的時間試著這樣做,感覺非常棒。

除此之外,我有時候在上校內工作隊或是證照班等非常需要要求工作效率的課時,如果當天天氣很好,我就會在課堂一開始訂當日目標(通常會訂大家認真做一定能做完的目標),鼓勵學生認真工作,等大家都達成目標後,我們就可以下樓去找個地方休息,在藍天白雲下,看著花草樹木,與同學一同聊天、放空。

這看起來跟常見的獎勵,如:玩電腦、換獎品、吃點心,比較起來顯得不足為奇,甚至一開始學生也會無所適從,會很緊張地問說能不能躺著或是脫鞋子,也會怕別的老師看到會被罵,但通常帶學生嘗試過一次之後,他們體會到這樣的休憩時光所帶來的舒暢感,就會開始期待有下一次了。

在這個時刻追求快速的時代,這群控制著故障身體很努力要快起來的人看起來效率不高、產能很低,但他們投注的心力卻不知道是別人的多少倍,所以其實也很需要一些放鬆的時刻,在學習時特別努力過後,休息時可以特別放鬆,也是一種調劑身心、紓解壓力的方式。

我認為適時的放鬆是必要的,但想特別強調這跟所謂的「空白時間」並不能混為一談。在上中重度障礙學生的課程時,很多時候學生會很需要人力協助或是學生的輸出及反應有限,所以若是沒有特別依照個別能力調整課程內容、適當安排教師助理員協助、給予合適的提示,很有可能會讓個別學生在課堂上完全沒做任何事,也就等同於沒有進行學習,對學生來說,這樣的時間就稱之為空白時間。

但我帶學生進行的耍廢活動則是建立於先努力完成課堂工作任務(每個人目標可能不同)的前提下,或是利用班會課等較彈性的時間所進行的團體活動,除了讓每個人自身感到放鬆外,也可以與同學們互相交流,能夠留下一些單純地與同學一同感受愉悅心情的時光,我想這或許也能成為很美好的回憶。

總之,推薦大家在認真工作之後盡情耍廢,不只是學生要學習這件事,每個每天都認真工作的你以及你和你,也都可以試著在休息時更認真地休息,徹底放鬆過後,就更能感受到活著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