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吃完午餐後,因為吃得有點飽,加上天氣很好,決定順道去散散步再回家,散步的過程中看到了很多東西,覺得很適合隨手記錄下來。

從餐廳走回家的路上經過了一間幼稚園,在幼稚園門口的小葉欖仁主幹很粗又長得很高,一直到很高很高的頂端才開枝散葉,與印象中的小葉欖仁樹形有些許不一樣,應該是人為修剪的結果,但依舊十分美麗,一片片小小的水滴狀樹葉映著陽光及藍天白雲,顯得更加翠綠,有種和諧的美。

再繼續向前走,走到附近的小河邊散步步道,發現一段步道旁有開的很美的白流蘇樹,於是特地走過去駐足欣賞了一番,白流蘇這個名字取得名副其實,花朵綻放在枝椏末端,微微下垂的模樣真的像是一串串流蘇掛在樹上,非常精緻唯美。

接著繼續向前行,其中一小段小河上方不斷有燕子飛掠而過,伴隨著旁邊零星幾隻麻雀及白頭翁的叫聲,顯得非常熱鬧。再往小河裡仔細一瞧,發現水裡面有成群的魚正在游著,他們朝著水流的反方向游動,所以雖然不斷扭動身軀,還是沒有前進半分,光是要保持在原地就必須得一直動著。

水中的魚兒與空中的鳥兒形成對比,鳥兒們拍動翅膀便能抵抗地心引力,在空中自由翱翔,並且累了能停下來休息;而魚兒們則是必須持續不斷地游動,且無法離水生活,只能一直抵抗湍急的水流才能保持在原地。

讓我想到這世上的人們,不也有人彷彿擁有翅膀,拍動幾下就能一飛沖天;而有的人卻必須不斷掙扎在社會洪流之中,努力保持在原地。

這讓我不禁思考,魚兒是否會羨慕鳥兒呢?鳥兒是否會憐憫魚兒呢?

我想牠們大概對於彼此沒有那麼複雜的想法,只不過是各自依循著生存法則以及與生俱來的天性來行動,對牠們來說這些都再自然不過了吧,沒有誰比誰好,也沒有誰比誰差,就只是生來如此。

再接著往前走,等紅綠燈時看到一旁的一棵樟樹,整棵樹上開滿了花,樟樹的花對人們來說並不具觀賞性,所以時常被忽略,但我反而認為這讓整棵樹顯得和諧,從花的模樣、樹葉形狀到樹幹顏色,乃至於樟樹獨特的氣味,都呈現了一種樸實無華的穩重感,如果樹有個性,樟樹應該就是那種很可靠、踏實的類型吧。

過了馬路,走到附近的水池旁,看到一隻蜘蛛正在織網,我停下腳步觀賞了一會兒,覺得真是太奇妙了,蜘蛛就這樣運用牠的天性,精準地吐出絲,一點一點地織成一整面網,呈現出巧奪天工的美麗構造。

除了看蜘蛛織網,我也看了水池裡的孔雀魚吃東西,那個水池裡面有數量很可觀的孔雀魚,但不仔細看很難發現,只有蹲下來細看,才能看到一條條閃動著不同色彩的尾巴,他們吃著飄在水面上的蚊子屍體、附著在水池邊緣的青苔以及遊客丟進水池裡的麵包碎片,非常生動又可愛。

轉過頭來看水池旁的大樹,那是一棵芒果樹,樹上已開始結實纍纍,一顆顆芒果掛在樹梢,現在還約莫等同於成熟的青梅大小,再過一陣子進入夏季後,應該就能看到一堆每年都看起來很好吃的芒果了(但因為是公有樹加上太高,我沒能吃到過,或許今年應該想辦法吃吃看學校的芒果),芒果樹就這樣一動也不動地展現出生機蓬勃。

走回人行道,看到的是兩棵開著粉紅花朵的櫻花樹,櫻花季即將進入尾端,綠葉已漸漸長出,即將取代花朵佔據枝頭,樹木總是隨著季節的轉換而改變自身樣態,於是就算無法遷移尋找冬暖夏涼的居所,也能隨遇而安。

走著走著,聽到兩聲鳥叫聲而抬起頭,看到一個很可愛的畫面,兩隻叫不出品種的小鳥並排停在電線上,搭配著一整片藍天,竟讓我感受到一股平凡的幸福感,突然覺得雖然今天看到這些場景都是我一個人看到的,若有一天,能夠另有一個人就像這樣陪在我身旁,與我共享這一切,也是很不錯的吧。

最後終於走到家門前,用鑰匙開門的同時再一次抬頭望向天空,不禁感嘆天空就像一幅畫一樣美,但隨即又在心底笑了出來,因為這樣的想法根本本末倒置,明明是先有如此美麗的天空,才有那些描繪出美麗天空的畫作啊。

就這樣又度過了一小段看起來沒幹嘛,但充滿趣味性的時光,感謝生活在這個世界,能繼續像現在這樣,一點都不無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earDiary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