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好友一起去參加了一個一日導覽活動,跟著持續了好幾十年在地文史、生態保育工作的老師好好地逛了清水,親近了自然的同時也感受了歷史人文風光。

跟前幾天不同,今天天氣好到不行,很適合這次報名的散步行程,走了一整天的路,現在腳很痠,不排除是因為我選錯鞋子了,但還是覺得很愉快,看見了各種招潮蟹(我覺得和尚蟹最可愛)、大中小白鷺(我看起來長得都差不多)、綬草(清明節前後開花的清明草)、牛罵頭文化遺址(還有蓋在上面的日本神社跟軍營)、情人堤(其實就是鵝卵石堤防)、檸檬桉(香香的葉子)、桃花心木(掉光光的歪基葉片)、構樹(樹皮敲敲敲之後可以當布)……,現在回想這一天的行程還是感到很開心,真是充實的一天!(好像小學生日記結尾,但我真的只能用這句話來形容了。)

這次覺得最有趣的除了行程之外,還有同行的團員,大部分是帶隊老師以前在農專的賞鳥社同學、學長姐和學弟妹,看著一群中年人拿著望遠鏡興奮地討論個不停(可惜我無法加入,我不懂鳥,也沒有望遠鏡),對於自然的熱愛讓這群人結緣並延續了幾十年的好交情,似乎也感染了旁觀的我,在午餐時間跟幾位坐在同桌的賞鳥社成員相談甚歡,其中一位是任職於林務局的巡山員,他向我推薦了一定要去大雪山一遊,因為秋天的時候樹葉顏色轉換,會有很美的景色,更因為那邊是賞鳥聖地;另一位是園藝系的講師,他跟我分享了一些自己在日本留學期間看到的園藝療法跟通用設計的結合,像是在日本的很多公園,植物介紹牌都一定會搭配點字,他覺得台灣也可以跟進這件事,還有相關研究說夫妻一起接觸園藝能促進感情之類的小知識,蠻有趣的。

久違地見到了好友,也是第一次見到她男友本人(以前都只有耳聞),除了與好友互相更新了近況(我最近迷上看棒球跟用勾針勾毛線的日常),當了一天電燈泡的感想是覺得她跟男友蠻配的,至少是兩個在幽默感這部分非常同頻、很有共鳴的人,相處起來也很和諧,不由得為她感到開心,覺得真是太好了,也謝謝他們讓我搭了一天的便車一起出去玩!

不過回家之後,我發現了一件令人傷心的事,我照慣例去看看我的植物和寵物的時候,發現我的螞蟻餵食區裡面有一顆大的不尋常的頭(螞蟻的頭不是人的),於是我趕緊打開遮著光的蟻巢,果不其然,蟻后死了,但其他工蟻跟卵幼繭都好好的,我搜尋了螞蟻飼養社團裡面的資訊,看起來應該是蟻后本身體質不佳、時限到了,她就這樣先一步走了,留下一大堆孩子自立自強(但其實本來蟻后就也沒在照顧他們),總之,我會先繼續養著他們,然後之後再來考慮要找一隻新蟻后合巢還是養到這巢自然消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