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的語文課與班上同學一起讀了一篇《旅人與死人》,算是一篇短篇鬼故事,內容大致是在說一個旅人投宿在廢棄空屋時,捲入兩個鬼對於一具屍體的爭奪戰當中,後來不小心得罪了鬼,就被鬼將自己與屍體的四肢及五臟六腑扯下來互換。後來旅人在路途上遇到一位智者,智者問他:「你是誰?」;但旅人只是茫然地回應:「我原本的身體已經被吃掉了,我還是我嗎?我是誰?誰又是我?」

這個故事要引導思考的部分就是其中智者接下來的回答,探討「我是誰」,並以自我意識、「我思故我在」理論、面對他人的角色變化等方面探討究竟「我」是誰,在閱讀完文章後,我請同學們靜下心來聽一首《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https://youtu.be/k4KfKSelrF8),一邊聽歌一邊沉澱思考這個問題的答案。

有同學對於推薦歌曲特別有感覺,沈浸在歌曲當中的九日郎說:「我喜歡老師推薦的歌 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 我就是我」;Ellen也以堅定的態度說道:「我想一直一直呼吸 並感覺 存在 我知道自己是誰 我就是我」。

有人對於「我身為我」這件事感到無比慶幸,Elle面帶微笑說道:「我就是我 這是我最近的體悟 是生命禮物 無須依靠別人就能探求的禮物」;草方哥也十分慎重地做出回應:「我就是我 活著真好啊 這世上有只有我才能探求的事 那就是我」;威廉則是不斷追尋著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是誰呢 是一直思考的一個問題 我想只要我自己知道我能感受到這個世界與我的互動 我就存在 我就是我」。

也有人認為自己應由自己定義,不需要向別人證明也不應受到外界所框架,應盡可能向自己內心探詢,軒仔分享了自己最近的感悟:「我不用告訴別人我是誰 這是我最近學會的事 我只要知道我是誰就好了」;阿賴也緊接著贊同並補充道:「我也同意軒仔的看法 我本就無須向別人證明自己是誰也能繼續追尋自我 這就是向內探詢的真實意義」;靜靜簡短的回應十分有力量:「我證明是我自己」;佩佩貓的回應也與其他同學相呼應:「我是我自己 現在要開始追尋了 今天這篇文章很受用 我不該由不是我的人定義」。

曾經我也無數次問過自己:「我是誰?」,這是一個只能問自己的問題(除非失憶剛從病床上醒來),也只有自己的內心能帶領自己找到答案,或許就像同學說的,這個答案將是此生能獲得最珍貴的禮物。

做為這個獨一無二的「我」在這個世界上活過一回,無論是什麼樣的人生,都是超級限量版,想到即使全球有70億人口,古今中外有無數個人曾經活過一生,絕對找不到另一段完全相同的人生,問自己:「我是誰?」就顯得更加重要了,因為這是這輩子一旦錯過,就再也獲得不了的禮物。

最後點播一首我覺得很適合每一個正在問自己:「我是誰?」的人聽的歌《我是誰我是誰我是誰》(https://youtu.be/QY1lxZnNZII)做為結尾,希望每一個人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試著花點時間領取這份來自生命的禮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