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CRPD討論的主題是「危險和緊急情況」,內容是說遇到嚴重的災害時,國家應該要保障身心障礙者的生命安全。剛好和最近的時事習習相關,我順道讓同學們回想前陣子的地震,並向他們簡介最近爆發的烏俄戰爭。

我請同學們想一想若是我們面臨重大的災害,覺得目前有沒有尚需加強規劃或宣導的部分,也可以試著提出認為自己會需要的協助。

有些同學對於前幾天的地震記憶猶新,靜靜的回應可看出防震的宣導尚需加強:「就是地震來了就趕快跑出去」,我請她回想在學校的防震演練,地震來臨時要先趴下、掩護、穩住,等停下來才能跑去安全處避難;軒仔則是對於自己所居住的機構感到擔憂:「我覺得機構避難規定就不太明確 老師們承受很大壓力 他們保護大家人身安全很辛苦 人力不足」。

有些同學則是希望國家能進行更完善的整體避難規劃,Ellen的回應體現了多元包容的價值觀:「我認為是在規劃全體國民避難的時候就要考慮到不同身心狀況的人 尤其是身障者 老人 嬰幼兒等等」;九日郎則懷抱著遠大的夢想:「我要做到一件事是成為民意代表 如果我是民代 我會支持修訂逃生法案 讓不同的人有不同卻又是最快能及時反應的避難法 我會想出來的 幾十年後請投我一票 拜託拜託」;十分支持九日郎的阿賴則是提出了對於逃難的進一步思考:「我一定投九日郎一票 然後當他的競選團隊成員 我要說的是人命不是兒戲 也沒有貴賤之分 制定逃難的先後或是造成逃難困難都是因為人們無法放下執著 我們應重新審視逃難究竟是逃離了什麼 以及究竟是否自然消亡」。

除了對於逃難的考量外,也有其他人提出了關於「救援」的討論,Elle認為人在救援其他人時應拋開束縛:「我是一直不贊同救援要有先後之分 只要活著就救 這才是人道救援 可惜人們因為太多外在因素選擇救或不救」;佩佩貓則是對於全球局勢憂心忡忡:「我很難相信其他國家會見死不救 但這是世界常態 人應該團結 世界應該要大同」。

而草方哥的回答非常簡短,但或許這就是關鍵所在,他說:「人命由天不由人」。

總結同學的看法,面對天災,人類能做到的就是與自然共存,在選擇居住地時,應避免過度開發以及人口過載等問題,就能減少地震、颱風等災害的影響,回顧天災所帶來的死傷,很多都是人類破壞自然的後果,或許這真的是一種自然的消亡。

至於戰爭,就是根本不該發生的人禍,當有人認為可以主宰別人生死時,才會發生戰爭,這個世界不該如此運作,這是一種違反自然的消亡。

人與人之間,若是能互助、互愛,將全體人類視為一個整體,並尊重、欣賞當中每一個不同個體的樣態,我想,這個世界的明天會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