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白天時一直有種沒來由的煩躁感,不知為何感到心神不寧,但明明就沒發生任何值得擔憂的事啊,還真是莫名其妙,好像是第一次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如此莫名其妙。

既然想不出個所以然,就決定不想了,下班後去看了一場電影,片名叫做《友你才精彩》,看完之後我的心神不寧一掃而空,真的是很精彩的一部電影,是講述一段友誼形成的故事,一段「我」與「我」碰撞之後,經歷逝去,而後重生為「我們」的故事。

這段友誼開始於「碰撞」,開著車正要去移送遺體的殯葬業者路易不小心撞上騎著三輪車的有機蔬菜送貨員伊高,路易將伊高送往了醫院,伊高並沒有責怪他,反而對於路易的職業很感興趣,且認為路易並沒有因為時常接觸死者而變得冷漠。

在醫院的片段乍看之下就是平平無奇的日常,但我認為十分值得玩味,伊高面對醫療人員其實對答如流,只是稍微口齒不清,而且非常擔心從廣播聽到的狐狸糞便中可能存有的致命病菌,所以詢問自己跌倒的地區有沒有狐狸,就不斷被醫護人員以看似友善、實則敷衍的回應帶過,甚至直接轉而面對路易詢問伊高是否為他弟弟,即使得到否定的答案,還是直接改與路易溝通伊高的傷勢。

結束看診後,伊高詢問路易與醫護人員是否熟識,以此來凸顯出醫療人員對待伊高及路易態度的區別,十分精闢地演出醫療單位對於所謂「障礙」者的不友善,我認為有試圖影射目前社會主流的醫療觀點是如何以缺陷的角度來看待身心障礙。

隔天,伊高帶著一顆鳳梨去路易的公司找他,路易雖然工作忙碌,且會面的時間很短暫,但還是對於伊高的問題一一回答,我想那就是伊高之所以認為路易是好人的關鍵,他以平常心對待伊高,就像面對其他來拜訪他的人一樣,沒有特別友善,也沒有特別嫌惡。

對於哲學十分感興趣的伊高看到了靈車上的棺木,一時興起躺到靈車上體驗死亡,卻意外跟著路易出了一趟差,一起將遺體送往另一座城市舉辦葬禮。

一開始路易氣急敗壞,伊高也想著要自己解決問題,但路易還是無法真的做到置之不理,於是他們的友誼正式建立,投宿於外地的那晚發生了很多事,伊高赴了旅程中遇到的女孩的約,在女孩朋友的單身派對盡情喝酒、舞動,卻感覺自己格格不入,於是開始將眾人的身體拆分,當將身體視為一堆毛囊、皮膚、指甲、生殖器官來看待後,自己與他人就並無不同。

於是伊高讓自己沈浸在派對的狂歡之中,直到路易給了他一拳,那是因為他提議與女孩們開著載著大體的靈車喧鬧,觸及了路易身為禮儀師的底線。這段證明了路易與伊高之間是平等地看待彼此,當伊高冒犯到路易時,他並不會忌諱讓他知道,因為路易並不將伊高視為需要特別對待的弱者。

回到飯店後,路易在出門前就預訂好的性交易對象在房門口等待,進門之後,路易婉拒進行性行為,但並沒有阻止對方到隔壁的伊高房間,於是伊高有了人生的第一次性經驗。藉由路易(不知是否刻意為之)的協助之下,伊高提升了對於自己身體的自我接納,他可以不用再拆解身體部位,讓自己感覺與別人並無不同,而是開始有了自己的身體也能使他人感到愉悅的真實體驗。

我會說這是一段建立於「逝去」的友誼,他們開始有交流是由於靈車上那逝去的生命,在路途中,伊高向路易訴說了許多關於死亡的哲學思想,也說出自己過去感受到不被關愛的成長過程;路易則是逐漸放下自己自認為對於死亡的麻木,試著真正地面對死亡。藉由這樣的過程,伊高對於自己身體的自卑及厭惡感漸漸逝去,路易深藏在心中的武裝及愧疚感也逐漸逝去。

最後他們參加完了靈車上死者的葬禮,隨著死者的安葬,他們逝去的一部分過去也一同隨風飄散,這段友誼最終帶來了「重生」,兩個人脫得精光,如同嬰孩一般優游於湖中,重生於彼此的陪伴,重生之後才能真正的活著,也確實是友你才精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心生活於是有所得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