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週一次的自然課之認識動物時間持續進行中,這次的主角是蛇,大部分的人即使沒親眼看過蛇,還是會對蛇懷有一絲恐懼,首先我先播放了一個介紹蛇習性的影片(https://youtu.be/Z5xs_yz3SaY),讓同學先增進對於蛇的認識,再看到一個以毒蛇的角度來描述人類開發山林、任意捕殺等行為的紀錄片精華版本(https://youtu.be/EOLu5e1bhzI),讓同學們可以試著用不同的角度看待蛇。

有些人看完影片後,對蛇的習性很感興趣,想試試與蛇親近的九日郎說:「我是蛇的擁護者 我喜歡他們移動的姿態 以及冷靜的精準狩獵 很有個性的動物 我喜歡 希望有天能摸看看」;看完蛇進食過程的軒仔說道:「我很驚訝蛇很少吃飯 一個禮拜吃一次 好方便 我也想這樣就太好了」;Elle則是對於全身翠綠的青竹絲感到有興趣:「我是一條蛇的話一定是青竹絲 因為我有毒又熱愛綠色 也想吃看看青蛙」。

也有同學分享了自己對於恐懼蛇這件事的看法,靜靜看完介紹後,還是對蛇抱有恐懼感:「蛇還會吃老鼠 很可怕還有恐懼」;阿賴則是反思了自己以前對於蛇的看法:「我是蛇的恐懼者 牠們讓我不寒而慄 但其實我根本沒遇過蛇 但我的恐懼究竟從何而來 我想是集體潛意識 人共通的意識流動著許多對蛇的恐懼」。

也有好幾個同學為蛇打抱不平,草方哥認為人類將自身的恐懼轉化為對蛇的攻擊很沒道理:「挖討厭人類本能的恐懼害死無辜的蛇 牠們不邪惡而是可憐」 Ellen對於人對蛇的刻板印象感到不解:「我很驚訝蛇是邪惡的象徵 他們只是習慣陰暗的環境 以及有毒而已 沒有故意傷害無辜 掠食也只是自然定律 我為蛇感到生氣」;佩佩貓則是試著設身處地思考蛇的處境:「我是一條蛇的話 我希望自己有毒 至少可以自保 反正有毒沒有毒都會被人類殘害 乾脆有毒可以順便毒一下很壞的人」。

不可否認人確實有可能因為被毒蛇咬而造成死傷,但是大部分時候蛇並不會主動攻擊人,因為人並不在牠們的狩獵範圍中,通常是感受到自己遭遇危險才會做出攻擊。

藉由認識蛇的過程,我也開始反思人類面對自然萬物的態度,若是能夠理解並避免做出讓其他動物感受到威脅的行為,也就更能與牠們和平共處了,重點就在於把自身也視為自然的一部分,因為我們本來就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