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讀完了一本書,名為《柔軟的心最有力量》,內容是在敘述達賴喇嘛對於「慈悲心」的詮釋,從如何轉化毀滅性的情緒、維持平靜的心情,一直談到有一顆柔軟慈悲的心並實際做出利他的行動。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想起了很多自己在生活中與他人互動而得到的感悟,也使我更加堅定自己對於自身的信念,那就是要做到「真正的善良」,但如何確保有做到呢?那就得問問自己,是否有做到內心與言行保持一致?要做到這點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柔軟、真誠的心若沒有足夠的信念支撐,外在的言行是很容易因為內心受到傷害而漸漸開始違背真心的。

善行若非源於一顆真誠的心,那還算是在行善嗎?我認為不算,只要不是真正源於慈悲與利他的心,通常為對方帶來的所謂的好處僅止於表象(如:金錢、物質、表揚……),那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所以如何「真正善良的活著」呢?我想就是真正發自內心地對別人好,發自內心地為他人著想,並發自內心地與他人共享喜悅。

我認為書中還有一個觀點很重要,那就是雖然全球性範圍的問題看起來很難解決,那是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解決的問題,但那也是沒有人能夠拒絕面對的問題,唯有越來越多人從現在開始改變,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思考自己如何能改變?能做出哪些實踐慈悲心的行為?這世界才會有更好的未來,這世界目前面臨的問題沒有人能解決,是因為要所有人一起解決。

這跟我最近和同事聊天時提到的想法一致,我認為只要傾聽內心的聲音,就能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該做些什麼,當事情朝著對的方向前進時,內心會為之一振;當事情朝相反的方向進展時,內心也會以負面的情緒來作為提醒,所以感受自己的感受,正是確保自己正在做對的事的關鍵。

時刻提醒自己,試著以慈悲心對待每一個人,這世界會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心生活於是有所得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