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趁著吃早午餐的時間,邊把我過去一週在閱讀的一本書看完了,書名叫做《人慈》,簡單來說,就是一本呼籲人要相信大部分的人比想像中善良、正直,然後就會迎來一個不一樣的世界的書。

在閱讀這本書時,我從頭到尾都充滿興致,我想是因為看到了「相信」以及「善良」能辦到很多事情,甚至讓事情變得更好的實例,這正是我現在需要的,我需要一些可以強化自己信念的力量,消除一些對自己的質疑。

其實相信大部分人是好人這件事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總是這樣相信著,即使我從小就熱衷於看一些類戲劇(玫瑰瞳鈴眼、藍色蜘蛛網之類的),還有一些記錄社會案件的節目(法眼黑與白、台灣啟示錄之類的),我還是覺得那些事情都是極少數的個案,就是因為很少見才會被做成節目,人們才會想看。

我並不是單純無畏的樂觀,認為自己天生幸運兒或是比別人會保護自己,完全不可能遇到那些事,而是我認為就算當我有天成為社會案件的受害者(我不認為自己做得出那些加害者做的事情),那也不會是因為我的問題,那絕對不會是因為我相信對方所造成的,而是有其他我無法掌控或解決的問題,所以我才沒辦法避免,有些事情就是無論我多小心翼翼,它就是會發生。

與其因為那些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我無法掌握的事情而擔憂並堤防所有他人,倒不如好好地過生活,善待身邊每一個人,也感受他人的善意,相信身邊的人不會蓄意傷害他人,去理解他們做出與自己不同行為的原因,去建立更多好的連結,這是我能做到的事,同時也是讓我感到舒心的與人相處之道。

但除了那些屬於極少數的事件在媒體上無數次持續播放外,日常生活中也總是看到人們對於他人的惡意揣測,其實仔細觀察,大多數時候,人們並非真的有意傷害他人,我時常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把別人想的那麼壞?難道真的是我太天真?但我通常真心認為對方沒有惡意。

當然我不是說要放下所有戒心,當你善待別人或是根本沒有互動時,對方展現出來的舉動讓人感受到非善意且有可能傷害到自己時,就可以保持警覺,並且適當保持距離、尋求協助或是自我保護,這些是自己能掌握的部分。

我跟這本書的作者一樣,並非「人性本善」的擁護者,也無法否認人確實時常非純然良善,也會做出許多惡行,但作為一個希望或是相信自己善良的人,不需要因為那些令人失望的事而喪失希望,當對於人性抱持著希望,其實就能看見更多良善的實際作為,「信念」確實可以影響「行動」,當越來越多人相信人性當中良善面的力量時,這股力量就會越來越茁壯。

就如同人性並不是非善即惡,很多人事物都也都不是非黑即白,所以去看到良善的那一面,並且進一步發揚光大,這才是這個世界目前所需要的,藉由現在的主流媒體,我們已經知道這世界有多糟糕,該換換口味了,去看見、感受以及體會,這世界有多美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心生活於是有所得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