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發生了一件事,有關於自己對於一個學生的學習成效做出了評價,讓我感到有哪裡不對勁,必須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做法。

這學期我接了證照班的正式課程(非課後班及假日班),因應新課綱的上路,我們學校將固有的證照班與新設的科別掛勾,於是變成某一科別有「考專業證照」這個職業導向的明確目標,於是狀況就開始變得複雜。

在以前只是證照班的時候,可以直接以學生能力來篩選學生,因為要考過證照必須具備一定的先備能力;但現在與科別綁住,照理來說並不能以能力來篩選學生,而是要讓學生能選擇自己想就讀的科。

但這學期我發現有幾位學生明顯跟不上進度(由於目標是要考證照,所以有進度壓力),我應該要做差異性教學,我確實也努力做了,但當一個人面對10多位學生,而且是每個人都需要檢核或是協助時,真的感到分身乏術也讓我感到有點吃力,成效也不盡理想,其中最讓我感到費解的就是明明是一個科別(也就是一個正式的班)的課程,為什麼我們卻沒有教師助理員的人力協助?我每個禮拜都感到良心不安,覺得自己正在消磨跟不上進度的學生的時間,這讓我感到十分不快樂,無形中也向學生傳遞了不少負能量。

況且我們學校其實有更適合這些學生的課程(但需要轉科),不過這又牽扯到原班導師的想法及做法,我實在很懷疑他會不會尊重家長的意願,或是只是將學生視為麻煩,一直想將責任丟出來……,好吧,我不該揣測別人的想法,應該將重點放回自身。我的本意只是希望學生能用相同的時間學一些更適合他學的課程,才能夠學到更多(雖然同事告訴我以原班上課的情形,不見得能學更多,嗯我不該發牢騷的,專注自身!),或者是我能獲得應有的人力協助(確實我理解學校人力安排的難處,但這不該是犧牲學生學習權利的理由啊,可惡!),也希望導師能發揮功能,不需要由任課老師直接去解決學生家長關於在家做作業的問題(我一向認為非急迫性的需求是可以在學校解決或是用聯絡簿溝通的事,不應在老師下班後還得花時間面對家長)。

總而言之,我現在能確定我並非想撇清責任,只是不想負擔他人應負的責任(導師、家長跟學生自身都是)而已。為了負起自己的責任,我應該要來想想,要怎麼樣能夠改善目前的情況。

盡可能維持每個人都有合適的學習任務及目標,試著在課堂上讓學生習慣負起學習的責任,以及試著在與導師溝通時不答應不合理的要求,並試著運用合理的管道(聯絡簿)與家長建立合宜的溝通,我想應該會漸漸改善的吧,希望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