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的語文課帶學生讀了一篇標題為《什麼叫公平?》的文章,主旨是說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住豪宅的同時也有些人住宅簡陋(我播放了介紹豪宅的影片與貧民窟的影片給同學們看),這讓人不禁思考這樣公平嗎?思考這件事的哲學家就稱為政治哲學家,他們思考的核心問題就是「什麼叫公平?」、「公平實際的意義是什麼?」,顯然不是像是分一塊披薩一樣把全世界各種資源、天賦、家庭支持等均分就叫做公平。

文章後半段提出一個思考方向,想像自己出生前俯瞰全世界,有一個貧富差距甚大的國家(有些人家裡有直升機、游泳池,但大部分的人生活簡陋),以及一個大部分人民生活都還過得去的國家(我向同學們說明大概就是像台灣的狀況,即使有些人家裡比較富裕、有些人貧困一些,但大家家裡都有電、水龍頭打開都有自來水、基本的日常用品也都具備),試想看看自己會寧願出生在哪一個國家。

也許不可能達到完全的公平和平等,而且每個人也不可能擁有同樣的東西,但在第二個國家裡,至少貧富懸殊不會那麼嚴重。

有幾位同學反思了原本自己對於家中經濟情況的不滿足,草方哥說道:「挖今日讀這篇很尬意 因為我以為我活的悲慘 但相較起來台灣真的平均生活水平很高 我不該不知足」;Ellen提出了她的見解:「我一直以為我們家不富裕 日子難過 但看到貧民窟嚇到了 我很難相信世界如此不公平 我覺得人們應該要以中庸之道處世 這樣才能不浪費資源又能盡量公平」,我問她何謂中庸之道,她回答:「就是不貪心 順其自然 不掠奪」;也有持相反意見的人,靜靜說:「我覺得豪宅很好啦 顧好自己就好」,我告訴靜靜,可以選的話,每個人都想住豪宅,但有時候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如果是她自己住在貧民窟,願不願意接受呢?靜靜搖搖頭說不要,我告訴她這就是我們在討論的重點,可以想一想為什麼自己遭遇到困境就不行,別人遭遇到就覺得可以呢?有的時候是不是也可以練習多考慮別人呢?

關於多多考慮別人這點,軒仔和九日郎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軒仔說道:「我一直深深感受到世界的失衡 我們應該要更加注重平等 但是富裕的人持續視而不見 很痛心 大家都追求比起自己所需要的過多的物質生活 這是現代社會的大問題 我希望人們能減少浪費的消費習慣」;九日郎則是拓展了自己思考的面向:「我願稱我自己為政治哲學家 這正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 我一直以為我能想出解決辦法 但顯然這個問題太大了 大家不可能拋棄既有的利益 我是因為沒有自己的資產才說得理所當然 我應該也要同理富者的心 思考才能全面 首先我要拋開所有立場談論公平 我要說的很簡單 就是人與人之間隔閡過深 大家應該要更注重人心的連結與交流 所以就只有一個解決方法 那就是愛 愛自己 愛他人 愛世界萬物 愛能戰勝一切 老師 請點播愛的真諦」;兩人都由自身出發,並用自己的方式希望能推己及人。

也有同學點出了「知足」的重要性,阿賴說:「我要說我們每個人出生前確實會俯瞰世界喔 但是關注的不是物質層面 而是歡笑與愛 世界上最多歡笑的地方都是偏遠之地 因為他們知足常樂 我們不知足的話 會讓心靈貧乏喔」;Elle接著反省道:「我就是不知足 糟糕的文明病 我要檢視我生活中所擁有的了 希望不要是浪費 但我好像真的不珍惜日常一切 真是可惡啊」;最後是回答問題總是很有個人風格的佩佩貓:「我是佩佩貓房屋仲介 我要把貧民窟高價販售 豪宅讓窮人住 這樣做以現實來說不可行 但是我是希望人們拋開外在物質條件看向本質 人存在的本質 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真實意義 以及怎麼樣的條件下的生活就可以稱做活下去 很多人只追求財富卻忘了心靈的富足遠勝於一切」;我十分認同要好好的檢視自己生活中的一切,並對於自己擁有的抱持感恩,不執著於追求過多的物質條件,知足真的能帶來常樂。

雖然這篇文章的重點擺在討論外在條件的公平,但同學們的討論紛紛向內挖掘,挖掘出人性的貪婪。

「什麼叫公平?」依舊是一個難解的問題,但若能藉由討論的過程,調整自己的心態以及看待事物的眼光,或許就能以更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世界的不公,也更能站在他人的立場看待事物,進而培養出同理及包容他人的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