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的自然課搭上時事,我向班上同學介紹了藻礁的生態系,綿延了幾公里一片片的礁石是經歷了幾千年的積累,縫隙間成堆的寄居蟹數量令人驚嘆,還有許多蝦蟹敏捷穿梭其中,依附礁石而生的多杯孔珊瑚,都是值得細賞的自然之美。

在欣賞完豐富的生態系後,順道帶學生了解公投案正反方的意見,以及公投的運作與流程,在認識完「珍愛藻礁」公投案之後,我們在班上提早投了一次票,我跟同學們說,他們可以選擇同意(同意三接遷離)、不同意(三接繼續建設)以及不表態,同時也可以說說自己的看法。

首先是幾個簡潔有力地投下不同意票的同學,阿杰表示:「繼續蓋 因為蓋那個對我們很好」;靜靜也說:「留下來繼續蓋 因為這樣才比較好啊」;也有人選擇不表態,草方哥思考了一下說道:「挖同不同意不重要 我不表態」。

其他則是幾位投下同意票的同學,他們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意見,Ellen斬釘截鐵地說:「我覺得要搬走 然後減少工業用電 比起能源短缺 經濟部長應該要更花心力在產業轉型上面」,我問她認為轉型的方向要朝向什麼產業,她回應:「應該發展一些生態產業 像是開發乾淨能源等等」,我向她說這聽起來有難度,她說:「是啊 但是這是新趨勢唷」;Elle則是很懂得反諷的藝術:「我要投不同意遷離 因為台灣能源轉型會有瓶頸的話我不樂見 可惜了藻礁 但是能源穩定才能確保國家穩定發展 我們不能犧牲民生發展啊 才怪 我只是耍叛逆 我生氣政府漠視藻礁 氣氣氣 天然氣不用來我就氣飽了 當然是同意遷離」,兩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對政府目前的政策表達了不滿。

也有幾位同學是以環境保育的角度來切入,九日郎說:「我同意遷離 因為自然生態比發過剩的電重要一百萬倍啊」;軒仔說:「我覺得要護藻礁 我同意遷離 因為小動物不需要為人類的過度開發喪命」;阿賴也接著說:「我是保育環境支持者 我同意遷離 因為藻礁很珍貴 不容許任何破壞的可能性」;最後是怒氣滿滿的佩佩貓:「我是佩佩貓自然環境保育員 我當然投同意遷離啊 開什麼玩笑 三接不會傷到藻礁 我嗤之以鼻 呵呵 怎麼可能會做好保育工作 中油欸 呵呵 利益至上的資本主義政府 呵呵 我氣氣氣炸了」,是幾位為藻礁感到焦心的人們,字裡行間都能感受到他們堅定的立場,自然環境保育以及民生經濟發展之間的拉扯總是讓人兩難,但是人們可以透過公投來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千年來成長於海岸邊的藻礁呢?其他住在藻礁隙縫間的小動物們呢?

無論立場為何,希望人們共同的決定,是每個人都以「真正為台灣好」為出發點投下自己那一票的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