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依舊持續與同學一起閱讀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易讀版本,最近讀到一條訴說國家對身心障礙者應做到保障平等和不歧視,須制訂相關的法律來保障身障者受到平等的對待、不受到歧視,並確保每位身障者都受到合理的對待。在向同學說明何謂「平等」、「歧視」、「合理/不合理對待」後,請同學們分享自己的想法並進行討論。

這個話題同學們特別感興趣,也都有各自不同的見解,有人先具體講述了在日常生活中,他們認為構成歧視或是不平等的例子,靜靜十分實際地說:「感覺有的人錢(薪水)比較少會不公平」;阿杰回想自己的經歷後帶著一絲氣憤說道:「歧視就是沒有包容我們 還有不把我們放在眼裡」。

好幾位同學提出這是牽涉到整個社會價值觀的問題,Ellen認真地說:「我認為這是一個社會文化以及價值觀需要轉變的問題 很難 但現在慢慢有在推動」;威廉從人的本性來看待這個問題:「我認為歧視只是一種人的自我保護機制 排除異類才有更好的生存機會 但現代社會的發展目標已不只是生存 為了更好的將來 包容多元是必須的喔」;九日郎的回應則打破了問題的框架:「平等和歧視 真是有趣的話題 我認為這兩個都不是人類社會所應具備的 因為歧視本身就沒道理 人本就沒有優劣貴賤之分別 但人有善與惡的分別 當心中懷有惡意就才會有歧視 心中若是有善意 就會開始追求平等 可是平等不是自己說了算 而是本來就這樣 眾生生而平等 是人類自己打破了平等原則這本就可笑 我說不需要有平等是說不需特地做什麼追求平等 而是應該要避免做什麼破壞平等 我們應把重點放在返璞歸真 如此一來才會體現生命的價值 眾生平等的內涵並不是要人類與動物一般生活 而是人類應更尊重所有生命 不再自詡為上位者支配其他生命才行」。

也有同學則是將重點放在自己以及自身所屬的身障者群體,軒仔提出心態調整的重要性:「我是覺得專注自身不要被別人被外界影響最重要 我就是我 我愛我自己 那麼歧視及平等也沒那麼重要了」;阿賴的回應看得出她的自我省思:「我認為要談平等之前要先承認一件事 那就是我們故障身體的人確實很受限 而且也時常造成他人困擾 歧視有時候不是真的對這個群體 而是針對個人而延伸至群體 身障者為何被歧視牽涉到的不只是非障礙者的想法 還有其他障礙者對於自身的想法 很複雜」。

有人侃侃而談的同時,也有人感到迷茫,草方哥無奈說道:「挖贊同要消除歧視 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行啊」;佩佩貓則是針對現況做出分析:「我認為要消除歧視就是天方夜譚 我們應將重點放在增加包容」;Elle為自己描繪了一個理想的平等世界,以下是她的小短文:

〈我要活得公平不是夢〉
我一直在期待,期待可以看到一個實現平等的世界,在那裡,每個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真正自由意志所決定的人生。
但是現在的世界離我的期待很遙遠,每個人都有被迫放棄自我的經驗,甚至是像我這樣,從未拾起自我。
但是我還是選擇懷抱期待,因為只有有所期待,這個世界才會慢慢改變,關於自由與平等,就是我的期待,屆時歧視也就自然消除了。

這次的討論我認為十分精彩,讓我看到了許多從未思考過的面向,但或許要達到平等、消除歧視最需依靠不是法律、公約,也不是公益廣告、福利服務,而是就如同我一直主張,以「平常心」看待生活周遭一切人、事、物,特殊教育也就只是平凡日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