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到一篇文章,是一名自閉症者自述隨著越長越大,漸漸學會「乖乖等待」的心路歷程,這讓我不禁思考,沒有人能夠永遠一成不變,變與不變,是恆存於生命的一件事,與他人的互動中,總是會發現有需要改變自己的時刻,至於如何在改變之後還能繼續保有自我,或許關鍵在於「心甘情願」。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覺得我改變最多的就是「學會閉嘴」以及放棄「跟上流行」,這是矛盾的兩件事,在適當時機學會閉嘴讓我更能融入群體,但與此同時,拒絕跟上流行又讓我脫離群體。

雖然看似矛盾,但在適當時機學會閉嘴讓我可以避免很多與身邊人的衝突,也讓我有機會更深入反思自己的想法以及解讀他人的思路;而不盲目追隨流行讓我能看清我真正喜愛的事物為何,能充分感受到發自內心的喜悅。會做出改變正是因為這樣的選擇讓我感覺活得更自在,是源於關注自己感受而做出的選擇,於是我心甘情願地改變,並且在改變之後依舊認可自己,甚至覺得自己變得更好。

前陣子剛好跟同事在討論一個話題,將行為主義學派所提倡的制約、增強等學習方式與運用其他方式來提升內在動機的學習方式相比,哪一個會更好?當時我的想法是減少使用增強,但告訴學生學習每樣事物的原因(解釋不出來的就不值得教),在學習的過程中給予適當的協助,學得慢沒關係,學不學得會也是其次,重點應放在有沒有在學,生命自有出路,做為老師應接受所有可能,放下不必要的對於效率的執著。

結合我今天看到的那篇文章,我想我一直以來所追求的就是「心甘情願」的改變吧,我不想強迫任何人,也不願意以愛、以為對方好為理由來強求任何事情,因為這樣的做法追根究底就是在滿足「他人」的需求,我希望我能引導學生感受到「自己」的感受,並「心甘情願」地學習與進步。

於是我似乎更能理解自己作為教師的定位了,在學習這條路上,我希望我成為引導者、陪伴者以及理解者,引導學生感受學習的樂趣;陪伴學生度過學習的困境;理解學生所有學習的結果。並且也要記得時刻感受自身的感受,並感受對方的感受,互相引導、陪伴以及理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閒來無事聊個天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