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午去了學校一趟,是為了交接,下學期班上即將迎來一位新的教助老師,今天稍微向新老師介紹了我們班上的大致狀況,相談甚歡,懸著的心稍微放下了一點,對新學期又更增添了一點點期待。我們班的教助老師從高一到現在可說是一波三折,經歷了一些事情後,體認到人和的重要性,但有時候又覺得也不必太強求,與他人相處、合作從來就沒辦法所有的事情進展都如自己所願,即便如此,還是難免會憂心。

這樣的憂心時常會發生在我與別人相處時,其實一直以來都不覺得自己很擅長與別人相處,比起擔心自己被討厭或厭惡,我似乎更擔心給別人添麻煩或是讓別人不愉快,想當年我還是個青少年時,這樣的憂心其實帶給我很多困擾,渴望友誼,但又不懂得如何建立並延續友情,曾經為交友問題糾結了好一陣子,總是擔心自己會不會給別人帶來負擔感,殊不知卻造成了疏離與冷漠。

當我長大了一些之後,有意識地觀察身邊的友人,漸漸試著更加展露自己的內心,讓別人有機會能真正的認識我,才漸漸的結交了一些知心的朋友,我很慶幸我能有如此的轉變,但是當我面對不熟悉的人時,其實還是會有緊張、擔憂等情緒,雖然比起從前,現在這些情緒對我的影響少了很多,但依舊是在人際互動上的困擾,不管是面對同事、家長、新認識的朋友或是久未見面的友人等,舉個例子,其實我常常在要打電話聯絡家長時感到緊張,如果不是特別熟悉的人,主動聯繫別人總是讓我感到有點負擔。

會有這樣的想法可能源於我那過於粗的神經以及太過直接的個性,有時候在我不知不覺中非我本意地用言語傷害了別人,如何拿捏說話的藝術,我至今仍在學習與改進,但因為真的太難了,尤其是我個人定義中的委婉跟大部分的人差太多,所以常只是很鴕鳥心態的選擇閉上嘴巴,直到我確定對方的接受度或是更加熟悉後,才會慢慢地增加自我想法的表達。

以前我常常想,既然維持人際關係對我來說很困難,如果我可以自己跟自己相處得很好,學會自在的獨處,我或許就不需要那麼重視其他的人際關係,但最近我發現不是這樣的,我還是很需要與他人互動,所以最近自尋的煩惱當中,有一部份是思考了人際關係這件事,但自己一個人思考人際關係,往往只能不了了之。

不過現在的我顯然比起青少年時期的我幸運多了,我順利地維持了幾段友誼,可以從身邊的人身上獲得很多,也能由與他們的互動中反思一些事情,拓寬了我的許多思考面向。

昨天晚上,和幾個前陣子重新恢復聯繫不久的老同學們聊了一下,其中有一位友人很直白地問了大家他最近與交往對象相處時的困擾,聽著他的敘述,雖然我沒辦法完全感同身受,但很佩服他的坦承,那是我無法做到的事,但我的個性就是如此,也沒辦法,比起向別人訴說煩惱(常常只說給自己聽,不然也不用寫這個部落格的文章了),我應該算是更善於傾聽煩惱。

看著投入於愛情中的友人,滿為他感到開心的,無論敘述的故事多不合常理,至少身處其中的本人是感到幸福的吧,對於從來沒有跟任何人交往過的我來說,那算是我人生經驗的盲區,當年大學剛畢業沒多久就曾經有過可能我一輩子都遇不到可以交往的對象的念頭(莫名其妙從20歲出頭就開始做孤老終生的心理準備),但看到陷入愛情的友人如此甘之如飴的模樣,或許我該繼續抱持著期待?有個能攜手共度人生的人,好像比孤老終生好上許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午間隨筆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