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吃飽飯之後,就想說要去找個地方喝杯咖啡、看個書,就去了家附近的路易莎,拿到飲料後準備去二樓找座位,發現人超多已經無空位,決定要改外帶回家,當我慢慢步下樓梯時,我跌倒了,紮紮實實的摔了一跤,應該是發出滿大的聲響,所以引來很多人的目光,幸好當下沒什麼大礙,只是有點痛加上飲料灑了,我就謝絕其他顧客的關心(好幾個人站起身想幫忙,感謝有人情味的台灣人),去找店員告知情形。

本來打算道歉後就直接離開,但店員真的人超好,不是普通的好,看到洗手間有人,就直接叫我進去員工用的洗手台洗手,然後跟我說沒關係,塞了一個叫號器給我,叫我等她一下,等她拖完地再做一杯新的給我,我本來回絕新的飲料,因為是我自己不小心跌倒造成的,要讓她去拖地就已經很不好意思了,但她真的超級親切,後來一邊做新的飲料時還一邊問我有沒有事,然後開玩笑說剛剛那杯一定是泡得不好喝,實在是服務業典範,還真是非常感恩遇到這麼好的店員,讓我覺得很糗也沒關係了。

以上就是剛剛發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雖然有點尷尬但是感受到很多溫暖,就覺得這也不是一件多壞或是多糗的事了,但還是希望我摔這一跤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說到在咖啡廳發生的事,昨天也發生了一件事,下午我也一樣是去喝杯咖啡、看個書(我的生活就是這麼平平無奇),現在在咖啡廳都有維持社交距離,所以座位間都有隔板或是隔一段距離,我昨天坐的座位是長長的沙發座,我與鄰座之間剛好有一個插座,當我正在閱讀時,有一位男子四處張望後,跑來向我隔壁的人說,因為已經沒位置了但想要用插座充電,然後就在我跟鄰座之間坐下了,當下我開始感到不自在又有點緊張,似乎有很多因素,我就開始想,到底是因為他是陌生人又坐得太近?或許是我不想讓他看到我正在閱讀的內容?還是因為他沒戴口罩?又或是因為他看影片時沒帶耳機又不斷喃喃自語(似乎是在罵髒話)?

這些應該都是原因,不過其實他跟我根本沒有實質上的互動,我也沒做出什麼舉動,但我開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反應過度?我是不是擅自對別人下了判斷了呢?而這些情緒又是從何而來呢?

每天遇到好多好多的人,無論認不認識,都很難不對別人產生觀感,但這個觀感要怎麼定義有沒有構成歧視呢?

在我昨日短暫的深入探究,我會對那個人產生緊張的情緒,確切來說是在他開始使用手機看影片直接放出聲音並喃喃自語後,而且還有一個前提是,他就坐在我旁邊(大概只隔30公分左右),而我們不認識,所以我開始設防,後來他發現有其他位置後,離開我旁邊,即使還是做著一樣的行為,但我卻沒有緊張感了。

所以我歸納出我自己的情緒是源自於發覺對方有不尊重他人的行為,且當下離他最近的他人就是我,當這兩個要件都構成,我就有點擔心不尊重他人的行為會擴大或衍生其他行為危害到我本人,自我保護機制就開啟了,開始提高警覺,避免自己受到傷害。

至於真正的歧視呢?就我自己的看法,簡而言之,就是以狹隘的自我認知想像出自己的私領域即將因為某些族群而權益受損或是受到威脅,於是在實質傷害造成前以保護自己的名義,帶著自私甚至惡意的眼光、言語、行為及制度先下手為強。

不想幫自己找藉口,雖然我自己檢討昨日的感受不算是真正構成歧視,但依舊受到刻板印象所影響擅自評斷並分類了他人,提醒自己,練習以平常心看待與自己不一樣的每個其他人,沒有人是正常人,也沒有人是奇怪的人,就只是每個人本來就都不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午間隨筆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