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CRPD的討論,這次課堂聊到的是如何讓這個社會更認識身心障礙者,這個條文的內容包含了國家應該要做到讓人們了解身障者和其他人有一樣的權利、可以工作以及領薪水、也可以運用自身的能力及才華貢獻社會,並且要規範媒體使用合適的詞來報導身障者相關新聞,透過宣導改變偏見或迷思,並防止身障者受到歧視或虐待。

閱讀完這個條文,我向同學解釋因為我們整間學校的學生都是身心障礙者,所以會覺得身障者很常見,也會覺得這些都是理所當然,但以整體社會來看,身心障礙者的人數只佔非常少數,其實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在生活中與身障者實際接觸的機會不多,而面對未知與不理解,人總是很容易存有偏見,這就是為何國家需要讓人們認識這些事情,唯有理解才能減少誤解。

同學們聽完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想法,有人提到關於人與人之間的理解與尊重,進入高中後越來越開朗的草方哥說:「我一直體會不到被理解尊重 直到我進入特教學校 最封閉的環境反而讓心自在」;九日郎為所有拿到身心障礙證明的人打抱不平:「我太生氣了 因為別人也不懂其他每個人啊 我們卻被特地劃分出來變成異類 氣死我」;Elle也抱持相似的看法:「我是一個不被理解的人 但是沒有人是完全被理解的啊 所以人們若能以更開放的態度面對其他人 世界會更好」。

也有人希望能交換立場,試試看換位思考,每天都要很努力控制自己身體的阿杰說:「我想說讓你們來做我們 身體那麼痛苦 然後我來做正常人 交換身體 如果有那個藥有多好」;總是心口不一的佩佩貓提出了一個想法,很適合做為特教宣導的小活動:「我認為老師說的沒錯 大部分的人不是故意錯待我們 而是不懂罷了 所以我覺得應該要讓大家都體會看看只能講反話的生活」。

也有同學就自己的經驗提出身障者與社會的互動可以是很多元的,靜靜認為人們對彼此心存善意是最重要的:「要做好事 要善良 身障者應該也可以賺錢 可以自已買東西 就像阿杰去機構也可以幫忙洗碗」;軒仔則是想到了自己被政府安置在機構的過往:「我認為自己被社會拋棄 但事實是我被社會接住 所以我相信社會的彈性很大 只要理解就能更同理 然後包容」。

最後,也有人用簡單明瞭的方式直指問題核心,威廉說:「我是一個有自我思想的人 是一個人喔 不是自閉症 哈哈」;阿賴說:「我要說的只有一句話 我是一個人」。

社會大眾在看待這群與眾不同地很明顯的人時,總是習慣看到「障礙」先於「個人」,但這十分不合理,因為他們得先是個人,才會存有日常生活上的障礙。

他們只是一群需要改變常見的生活方式來適應這個世界的人,也都有自己的個性、喜好與思想,就與每一個其他人一樣,獨一無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