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PD的閱讀與討論持續在班上進行中,這次的主題是「無障礙」,國家應做到的不只是常見的無障礙環境、空間等措施要做到暢行無阻;公共設施裡的文字及資訊也要做到無障礙,像是簡易文字搭配圖示、手語翻譯、點字等;也應提供無障礙相關訓練給服務身障者的工作人員;在研究方面則是要提供經費設計、開發及生產更多適合身障者使用的產品,並確保身障者在使用新的技術與系統時不會遭遇困難。

在閱讀完內容後,我請同學想一想在他們的生活中,有沒有哪些地方是亟需改善,或是他們有想到改善的可能性的?

同學們認真思考後給出了很棒的回饋,平時需依賴輪椅代步的阿杰想到兩個自己常去的場所尚需改善空間的無障礙設施:「要用斜坡 如果廟裡還有醫院都有就好了 」,我原本以為醫院都有無障礙設施,但阿杰提醒了我,只有大醫院較完善,一般的小醫院或是診所很可能沒有斜坡讓輪椅通行;靜靜則是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了他人的需求:「比如說銀行櫃台 人家也會推輪椅去取錢」,我詢問她除了輪椅要能通行外,如果看不懂字而不知道怎麼領錢怎麼辦,靜靜則是直覺性的回覆道:「不會取錢 慢慢學 」,現代社會對於高效率的追求很多時候也是造成障礙的原因。

也有許多同學對於文字及資訊的無障礙十分渴望,先是阿賴表達了無法使用文字及語言訊息的人活在這個世上的心聲:「我要幫文盲跟無口語者說話 我們真的是被排擠到不行 大家無時無刻都在說祕密 用文字排除我們 這就是我們的日常」;同樣身為無口語者兼文盲的草方哥立刻覆議:「我同意阿賴 我們真的被看沒有很久了」;軒仔很喜歡文字,但文字閱讀對她來說是難以克服的障礙:「我希望有語音按鈕存在在四周 很多字用看的看不懂可以用聽的 然後也希望公告都用平常生活會講的話講 比如說嚴禁改成真的不可以 拜託不要 絕對不行」;同樣看不懂字、主要學習管道為聽覺的Elle說:「我可惜的是我看不懂字 喪失很多閱讀的機會 我需要有聲書 還有無限的選擇權 我想要圖書館裡所有書都有有聲書版本 這才是真的無障礙」。

此外也有同學為自己總是被所謂「無障礙」忽視感到不平,很常讀CRPD讀到生氣的九日郎說:「我很生氣 這個話題很可惡 總是忽略自閉症的需求 我希望這個世界上每個地方 公共場所都設有冷靜角落 讓不小心太焦慮的人可以避開別人眼光 以及不必要的傷害別人 我還希望有很多需要保持安靜的場所可以有吵鬧時段 因為有時候聲音真的控制不住」;煩惱自己總是與自己唱反調的佩佩貓說:「我是隱藏的障礙者 我不像視障聽障那麼容易被看懂 我的相反障礙很難無障礙 因為是我自己故障所導致 我希望國家可以宣導故障的定義以及推廣故障人士的權益」。

其實現在常見的「無障礙」並不是真的無障礙,只是在充滿障礙之處,多做一點什麼來亡羊補牢罷了,很多人覺得有做就好,但重點不該是有沒有做,而是足夠了嗎?

我想,只要國家還是需要核發身心障礙證明給任何一個人,我們都還是不夠無障礙。

無障礙應是整體社會的追求,就如同我們追求極權政治民主化、減少貧富差距等目標,都是為了讓生活在痛苦中的人生活品質能變好,無障礙也是一樣,是讓身心障礙者生活品質變好的追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輝歲月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