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的語文課跟學生一起讀了一篇文章《忍辱的智慧》,內容是在說有一位日本的白隱禪師原本在鄉里間廣受愛戴,但有一天一位鄰居的女兒懷孕了,她在家人逼問之下,告知孩子的父親是白隱禪師,於是家人怒氣沖沖去找禪師算帳,白隱禪師只是回了一句:「是這樣嗎?」,然後就默默地接受眾人的責難,並負起扶養孩子的責任。一年過後,鄰居的女兒因良心不安,主動澄清孩子的父親其實是村外的一個年輕人,還了白隱禪師清白,眾人紛紛感到愧疚並道歉,白隱禪師也只是說了一句:「是這樣嗎?」

在引導思考的部分,帶出了白隱禪師之所以可以在受屈辱以及真相大白時,都能坦然接受,是宗教信仰帶給他的影響,無論是何種宗教,普遍都提倡實踐各種善念、正義以及美德,透過自我修煉來修養靈性,使得自己的心保持安定自在。

閱讀完這篇文章後,我提到我們每個人都有宗教信仰的自由,班上的同學也都有各自的選擇,我並沒有特別偏好哪一個宗教,我本身也無特定宗教信仰,但希望可以藉由這篇文章,與同學們討論每個人是如何看待宗教信仰的。

有人分享自己對於宗教信仰的經驗談,平時會跟家人去廟裡拜拜求平安的靜靜說:「就是可以祝大家平平安安 快樂以及健康」;很喜歡參加廟會活動的阿杰說:「宗教信仰可以讓人平安 然後冥冥之中可以保佑我們 自己也要努力」;由於爸爸是牧師,從小在教會長大的Ellen說:「我認為信仰確實能安定人心 但是所作所為還是取決於自身」;時常與上帝建立連結的九日郎說:「我認為上天是希望人們可以相信自己的力量 然後善待他人 所以才有宗教 但太多人並不反思自己 只是怪神不幫他 很瞎很尷尬 我覺得禱告之餘 安定自己也重要喔」。

也有同學認為比起將重心放在宗教信仰,不如將重點放在自己的心靈,阿賴認為活在世間最重要的不是加入宗教:「我就是知道上天不可能幫我們活著 只能給力量 才認為宗教無用 只要個人對靈性力量敬畏 然後向善即可」;Elle則是提倡靈性的修養:「我是認為一個人只要好好活著 然後善待別人 就可以接受上天的指引 但是現在太多人喪失靈性的修養 可惡 可惜又可笑」;佩佩貓則是認為人們不需透過宗教也能與神連結:「我是無宗教信仰者 但是我知道有神的存在 我很希望人們能夠發現自己內心的靈性並與神連接 好好活著善待他人 大家一家人」。

最後是將重點放在向善的兩人,期待自己能做到以德報怨的威廉說:「我很常問自己是否善待他人 很少得到肯定的答案 這就是我要繼續自我修練的部分 不管別人待我如何 我依舊善待別人」;十分務實的草方哥也說:「挖誠心向善 祈求世間和平 顧好自己 善待他人 保持本心即可」。

讀完這篇文章,我認為要做到面對任何外界事物都能寵辱不驚,保持內心平靜無波動的境界實在太困難,但一顆安定的心靈對於一個人來說又是如此重要,這也難怪宗教信仰在生活中如此普及。或許這就像是在心靈的汪洋之中,不知真實的自我身在何處的情況下,獲得指南針、地圖或是搭上救援的船,甚至登陸一座島嶼的感覺吧。

但就如同部分同學所說,我也認同宗教信仰不是必要的,而是在人生這條道路上給予一些支持力量的存在,最重要的還是要由內心出發,善待週遭每一個人,或許就會發現這世界也開始善待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