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這幾天要出遊,無奈同行的友人前幾日與確診者有接觸,所以決定先取消行程在家自主管理,可是我已經準備好要出遊的心情無處安放,於是決定要自己出門一日遊。

今天的目的地是故宮南院,一大早就出發坐車到嘉義,然後坐第一班接駁車去故宮南院,一開館就進門了,早上享受了人很少的展覽空間,可以好好地看每一個文物,慢慢地聽語音導覽,在此推薦去故宮南院一定要租語音導覽,不然樂趣會少了一大半,中途有遇到導覽人員帶的場次,偷聽了一下,我自己比較喜歡語音導覽的內容。

差不多逛了三分之二的展廳後,就覺得肚子餓了,決定直接在裡面的餐廳吃午餐,才剛落座就被隔壁桌嚇到了,坐在我後面那一桌的幾位男子突然坐到我的鄰桌,然後就聽到後面有一個女聲說道:「你很猥瑣」,指控鄰桌的男子一直用眼神跟表情騷擾她,於是同桌的家人就請疑似性騷擾的男子出餐廳去報警了,從頭到尾都不干我的事,我完全沒被波及到,也不曉得實際情況為何,所以不予置評。但這事件讓我聯想到前陣子在網路上討論度很高的唐山打人事件,雖然狀況不太一樣,但至少沒有人使用暴力,而且我還沒吃完飯就聽到館方人員進來通知警察已經來處理了,也正在調監視器畫面,還真是萬幸。

吃飽飯後繼續把沒逛完的展區逛完,其中一區是書畫區,由於前陣子開始學習書法(雖然寫得不怎麼樣也沒有很認真練),所以特別認真地看了一下書法作品的展區,不愧都是書法名家,每個人都寫得好好看,再次羨慕寫字很漂亮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碰巧,南院的展品很多都跟佛教有關,也有可能是古人信仰佛教的比例很高,很多皇帝的藏品也跟佛教有關,意外了解了很多佛教小知識,也是蠻有趣的,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在展覽各個朝代、國家佛像的展區,發現每個國家的佛像都微妙地融入了當地人的樣貌特徵,大小、相貌以及姿態各異,形形色色不同樣貌的菩薩,卻也是人們心目中同一個菩薩。

也蠻喜歡法華經的插圖以及很厚一本的抄文,雖然插圖呈現的寓言故事基本上就是勸人要信佛,經文內容我也沒認真看(根本也不可能看完,應該也看不懂),但可以由那些手抄本的精緻程度感受到製作者當初是以多麼虔誠的心來製作,無論出發點是為了佛還是自己,最重要的是那種純粹的專心一致,透過作品流傳了百年。

逛完展區之後,很可惜地發現故宮南院的室外不像我想像中那樣適合踏青(可能是因為在施工?),所以比預計的時間還要早返家,但還是度過了充實又心滿意足、無比愉悅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