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次與學生共讀《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時,讀到其中一條條文的主題是「不能實施殘忍的處罰」,內容包含不能對身障者施以酷刑、羞辱或殘忍的處罰,也不能在沒有經過身障者的同意下,對其進行醫療和科學實驗。

在說明講解內容時,提到其實不只是身心障礙者,任何人都不該被這樣對待,只是身障者更容易因為沒辦法為自己發聲而受害,所以才會特地寫出來。

有些同學以自己遭遇到這樣的對待作為前提提出自己的看法,阿杰想像後十分氣憤地表示:「跟家人說告他」;靜靜提出了另一種尋求協助的方式:「不好的心情就把他趕走 比如說壞人 把他們趕走 報警」;軒仔則以過來人的身分說道:「我就是暴力的受害者 慘忍的行為真的很可惡 我很難忘懷那種傷害」。

許多同學都富有強烈的同理心,於是感到十分悲傷,總是溫暖對待身邊每個人的Ellen說:「我認為老師說的沒錯 每個人都不該如此對待任何一個人 我很傷心人們互相傷害 這是人間慘事 大家應該互愛互助 才是最好的方式」;阿賴也感同身受道:「我很幸運沒有被慘忍對待 但是世界上充滿這種事情 很讓人傷心 有那麼多惡意在人心中流動」;Elle則感到十分悲憤:「我很悲傷有人慘忍對待他人 很可惡 我討厭這樣的惡意 可惡啊」。

也有同學譴責殘忍對待他人的惡意,威廉替身障者打抱不平道:「我是認為不能這樣對任何人 只是身障者無法控訴 所以時常被虧待 這就是一種惡 純然的惡」;總是溫和友善的九日郎說:「我是和平主義者 人本就該互相關懷保護 不該互相殘殺 很可惡 我認為慘忍對待他人是一種不可饒恕的惡行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就是很殘忍的行為」;佩佩貓不由得感到毛骨悚然:「可惡啊 想到有人蓄意傷害另一個人就令人髮指 起雞皮疙瘩 可怕 可惡 可悲的人們啊 蓄意傷害不應存在在人與人的互動之間」;草方哥認為這樣的惡意會對人類社會造成傷害:「這就是暴力不能被容忍的原因 違反良善的行為是殺傷力很大的 扼殺人類的生存」。

很多時候看到社會新聞事件,無論是謀殺、性侵、虐待等,都會因案件中敘述的殘忍行為感到不可思議,對於人心可以有如此的惡意去對他人做出這些行為感到不可思議。

與此同時,也會看到許多新聞報導,像是持續捐出自己積蓄幫助他人的菜市場賣菜阿姨、見義勇為協助他人脫困的路人、無償至災區擔任志工及捐贈物資等,同樣感到不可思議,對於人心可以對陌生他人展現出如此的善意感到不可思議。

我想「善」與「惡」是恆存在每一顆心當中的,至於要讓哪一種意念浮現在心頭並進一步化作行動,就取決於每一顆心的主人的選擇了,希望這個世上,能有越來越多善意浮現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