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回語文課和學生一起讀了一篇有趣的文章《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內容是蘇東坡的軼事,身為佛教徒的蘇東坡在被貶至黃州時,與一江之隔的金山寺高僧佛印禪師結為好友,時常聚在一起談論佛法,有一天蘇東坡寫了一首〈讚佛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看似在讚佛,但其實是在自誇已達到世間榮辱無法撼動的境界,派書僮送去金山寺給佛印,卻得到「屁」一字回覆,蘇東坡怒不可遏,馬上過江想找佛印理論,到達金山寺後卻只看到門上貼著一張紙條,上頭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不禁感到慚愧。

引導思考的部分提到佛教用語當中的「八風」指的是我們容易被八種外界因素影響、干擾或是誘惑,包含四種順境:稱(稱道)、譽(讚譽)、利(利益)、樂(歡愉),和四種逆境:譏(譏誹)、毀(毀謗)、衰(衰滅)、苦(逼迫)。

大部分人容易認為逆境才會動搖內心,但其實順境也會耗損心力,是因為內心未保持平靜。對每個當下都保持自覺,就會發現心情及想法不斷被生活中的境遇牽引攪動著,所以需要培養定的功夫,不執著於我的需要、慾望,才能始終保持平靜的內心。察覺自己的情緒狀態,再進一步思考是否活出自己想要的樣態?藉由這樣不斷地自我檢討與修正,才會往自己真正想要的幸福靠近,也才能活得更有意思、更有價值。

我告訴同學,這聽起來很難達成也很難參透,但其實就是在生活中每一個牽動情緒(無論是喜怒哀樂)的時刻,都可以透過自我覺察更認識自己,知道自己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再檢視自己做出的行動,做出行動後再覺察自己的情緒,試著選擇並控制自己的行為,才能真正自己決定自己要怎麼活著。

好幾位同學都認為自己受到生活中的「八風」很大影響,非常在意身邊人對自己看法的軒仔說:「我是一個被八風吹著跑的人 要定住才行 內心的平靜確實值得追求」;樂觀又調皮的阿賴說:「我以為我不受逆境影響就好 原來順境也會影響 好困難啊 一顆平靜的心」;日常情緒起伏極大的Elle說:「我是被八風吹走的人 我的八風對我來說是颱風 是龍捲風 但那是因為我內心太脆弱了 要好好療癒自己才是」。

也有同學希望自己之後能抵擋住「八風」的影響,對於他人情緒很敏感的九日郎說:「我同意老師的說法 我很需要追求內心的平靜 佛祖很有智慧 我要抵抗八風才行了」;渴望追求內心平靜的佩佩貓說:「我很感慨自己被八風吹著跑 這真是人間憾事 我一定要學會定住內心 平靜是最強大的力量喔」。

也有同學相信或希望自己能做到「八風吹不動」,平時總是被慾望驅使的威廉說:「我認為老師說的沒錯 我得自己想我該改進之處 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努力又踏實過日子的阿杰說:「不要讓別人為你做決定 要有自己的想法」;靜靜對於生活以平常心看待:「就是八風吹得好 也吹得不好」;草方哥以過來人的口吻說道:「我曾經被八風吹著跑 但我現在把心穩下來就好多了」。

我非常認同要盡可能保持內心的平靜,這其實是我一直以來所追求的,比起追求快樂,我更傾向於追求平靜,這篇文章剛好談到這件事。我也認為追求平靜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時刻覺察自己的情緒,當面對並接納當下的情緒之後,才能讓內心趨於平靜,維持一個穩定的狀態,也才能更看清外界事物對自己帶來的影響,更能釐清並堅定真正心之所向。

人生中無法掌控的事物太多了,唯一能完全由自己掌控的就只有自己的內心,練習以一顆平靜的心來面對一切,如此一來,無論八風如何吹,我依舊是我,那個忠於自我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