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看我的蝦生小寶寶,十分療癒,但因為真的太小了,盯著看了一會兒,就覺得眼睛快脫窗了,而且根本不知道生出來的小蝦躲去哪裡,只能希望他們好好長大,長大之後我才找得到他們。

小蝦子們從破卵而出那刻就開始自生自滅,蝦爸媽們並沒有要育兒,將孩子們帶到這個世界後,就踢踢腳把他們趕走了,不知道他們之間除了基因的傳承外,有沒有情感的連結,會不會媽媽在把寶寶們踢走之前會給每一隻寶寶一句祝福的話,像是:「祝你順利長大喔!」或是「要變成顏色最鮮豔的那隻喔!」之類的,應該不太可能,還是他其實在想說:「快走!一直抱著你們游泳老娘快累死了,你們快走,我就可以恢復輕盈的體態了。」

無論蝦寶寶出生當下是否與媽媽有情感上的連結,從出生到獨立,對於蝦寶寶來說是一瞬間,相較於蝦寶寶,人類寶寶顯得脆弱多了,畢竟無論如何,我們的寶寶是不可能一出生就具備自生的能力,把他丟著就只能註定自滅,而且人類的育兒期非常長,至少十幾年起跳,甚至還有逐漸延長的趨勢。

蝦寶寶出生的那一刻,充滿生命力,展現了生命的韌性,以一種「剛」的狀態迎接世界,我沒有親眼看過人類寶寶出生的那一刻,對於自己出生的那一刻也完全沒有印象,但我想那應該是生命力的另一種展現,以「柔」的狀態迎接這個世界。

也因為人類迎接世界的模樣是「柔」,理應更有可塑性也更有彈性,或許展現出人類本質中的「柔」才是我們的生存之道?

以上就是今天看完蝦寶寶出生的胡思亂想,最後想跟蝦寶寶們說一句:「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