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中秋節,除了吃了同事前天送我的柚子之外,完全沒有特別做什麼事的一天,本來打算要去賞月,但沒有去,因為感覺沒有必要,或者該說沒有過節的心情。

我想就如同月有陰晴圓缺,人也有悲歡離合,最近特別有感觸。

日常生活的一切看似如常,但心底依舊對於疫情感到擔憂,這樣的狀態已持續了快三年,不想感到習慣的防疫生活似乎還看不到盡頭;前天收到一個朋友弟弟發來的訊息,告知友人出車禍開刀急救,目前在加護病房觀察,還不知道之後康復狀況會如何,是我沒辦法完全同理的情況,也沒辦法給予什麼實質上的幫助,只能祈禱一切平安順利;這兩天不斷看到英國女王辭世的消息,但有很多假借緬懷的名義包裝的關於英國皇室的花邊新聞,這當中又有多少真誠悼念的成分?

覺知到這些感受,讓我特別有身為一個「人」的自覺,更有活在人世間的實感,雖然我生而為人,活了二十多年,卻越來越覺得當一個人好難,即使我生而為人。

其他人也是這樣活著嗎?其他人是怎麼活著呢?人究竟為何而活呢?總是這樣思考著,但也總是只能想著想著就無疾而終、不了了之。

在這個獨自度過的中秋之夜,與幾百年前的蘇軾共感:「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無論在這個人世間身處何處、如何活著,至少抬頭仰望夜空,月光始終照亮著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