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幫自己安排了一趟小旅行,去了鹿港,第一天先搭車到了玻璃博物館,看到了一些精緻的玻璃藝品(很想買玻璃螞蟻,超可愛,但因為太荒謬我有阻止我自己),也去體驗了製作玻璃杯(就是要從很燙的地方把融化的玻璃撈出來然後吹成一個杯子),體驗了沒做過的事覺得超有趣;然後去了鹿港老街,先到一間咖啡廳喝下午茶,咖啡廳是老屋改建而成,空間規劃很有復古的氛圍,充分地休息了一會兒;吃飽喝足後就隨意逛逛,可惜因為下雨(雖然不大)所以沒辦法很隨心所欲地逛,走著走著就經過了一個算命攤,想說從來沒去算過命,覺得試試也無妨,就讓算命師幫我排了命盤,然後聽她看著命盤講了一個不知道是不是我的人的戀愛故事,我是希望不是啦,不然也太累了吧那個人;之後就買了一些小吃以及我喜歡的糕點到民宿去了,我住的民宿也是老屋改建而成,看得出來是很用心佈置的空間,住起來十分舒適。

第二天上午退房後就出發到附近的市場,很可惜想吃的店家因為疫情沒有提供內用,就放棄了,轉而繞去了老街吃前一天想吃但沒吃到的麵茶,麵茶加牛奶很好喝,以前從沒有想過要這樣搭配;吃完後就在附近閒逛了一下,很喜歡鹿港老街的那些老建築,很古樸也很有生活感(也很戲說台灣),在當中看到了很多有趣的小店,本來想要去做一下捏麵人,但可惜現在的捏麵人都是做成熱門卡通造型,沒有我小時候著迷的那種古代人造型,所以就算了;接著去了桂花巷藝術村,可能因為去的有點早,有開的店家不多,但有看到的店家都很有特色,蠻值得一逛的;也特地去了鹿港天后宮一趟,雖然因為人太多,加上我平時也沒有拜拜的習慣,所以沒有買金紙燒香拜拜(只有雙手合十拜一拜),但也是照著參拜路線參觀了整間廟,是古老而又精緻的一座廟宇;之後就出發去搭車回家,走去乘車處的路上看到了一間很可愛的小店,裡面搜集了很多與當地特色結合的手工製品以及以前台灣製造外銷的老物,購入了一些可愛但沒什麼用的小物後,心滿意足地去搭車,就這樣度過了悠閒的兩天,以上就是我的兩天行程流水帳,真心覺得鹿港是一個很值得再訪的地方。

在這次的旅途中,有幾個片段讓我印象深刻,首先是第一天去民宿的路上,雨漸漸停了,就在我因紅燈停下腳步時,看見天邊的一道彩虹,雖然我也沒有因為下雨感到特別困擾,但內心還是不由得感到雀躍。

再來是一路上默默觀察人群的小小心得,鹿港大部分的遊客都是家庭出遊,不知道為何這次我特別注意到了幾次小孩被管教的畫面(通常我不太會注意到旁邊的人在幹嘛)。在玻璃博物館的時候,當時我坐在一個長椅上喝水,旁邊是一個爸爸正在對他兒子說:「你再繼續不受控啊,是不是要用揍的才會聽?」,我當下很驚訝,他竟然跟他的小孩說要揍他,媽媽在一旁聽到的反應則是問小孩是不是不乖,叫他乖一點;之後在鹿港老街時,我正走在騎樓下,前面是一對年輕夫妻牽著一個小小孩,我沒看到小孩到底做了什麼,但我看到他爸爸往下揮手用力打了小孩大腿一下,然後小孩就馬上大哭,邊哭邊被爸媽牽著走,媽媽則是完全不為所動;這兩個畫面讓我覺得有點可怕,難道成為父母就會變成這樣?我想我應該不會,我希望以後如果我有機會與另一個人共組家庭,他也不要這樣對小孩。

最後想特別記錄下來的就是第二天早上在做出門準備時,用房間內的復古收音機播放了音樂(不知道為何可以連接藍芽很酷),我特地挑選了之前想聽但沒聽完的滾石40首經典歌單,很符合當下的情境,看著窗外的天空以及鏡中的自己,剛好播到劉若英的《一輩子的孤單》:

 

當孤單已經變成一種習慣

習慣到我已經不再去想該怎麼辦

就算心煩意亂

就算沒有人作伴

 

自由和落寞之間怎麼換算

我獨自走在街上看著天空

找不到答案

我沒有答案

 

我想這能夠為我這一趟旅程做個總結,一個人的旅行,在旅途中我一路順其自然,想去哪裡、想做什麼、想買什麼、想吃什麼,完全不需要猶豫也沒有想「該怎麼辦」的時刻,但自由和落寞之間怎麼換算?即使我抬頭望向天空看到了彩虹,低頭在紙上看到了八字命盤,在天后宮路過了月下老人,在一路上看見了無數的家庭,依舊找不到答案,我沒有答案,但我想,我會繼續這樣過下去,或許有那麼一天,答案會自己來找我。

P.S.標題是我這兩天跟店家還有剛好對到眼跟我搭話的阿公阿嬤講得最多次的一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