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這個禮拜是我這學期開學以來在學校心情最不好的一週,原因是看太多事「不順眼」,雖然我依舊很熱愛我的工作,看待事物通常也挺樂觀正向,我還是會在工作上遇到很多討厭的事,但我不能說那些事情是錯誤的,只能說與我的信念、價值觀以及處事方式不一樣罷了。

前幾天剛好收到了一個大學學妹的私訊,她問了我一些與學生相處磨合的問題,我們彼此交換了意見,也聊到在學校面對同事,我們都曾因為理念不合而感到氣憤,也有時候會質疑自己的做法究竟合不合適(畢竟同事大部分是職場的前輩),我跟她分享了我通常遇到這種時刻,只要思考過後,我還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何而做,學生也確實有在進步,就沒問題了(當然有問題就想辦法改善),與其他同事做法不同的部份,我會用一句話安慰自己:「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

細數一下這陣子我在學校「不順眼」的事物,首先是有關於在上課時的班級常規經營,在某個班級上課時,因為導師非常積極徹底地在建立增強制度,以點數與增強物來控制常規行為,之後再慢慢褪除,這是特教班常見的做法,但與我的做法不同。我覺得特教班的學生從小到大都已經是在充滿增強制度的環境中學習,到高中之後,我會希望一開始就不使用增強物來控制行為,而是建立團體生活規範(該做的事情做完再做想做的事),在適當的支持與調整下讓每個人都練習遵守規範,培養身為學生的責任感以及自我控制的能力。這兩種方式都不能說是錯誤的,導師也告訴我在我的課堂可以用我自己的方式上課,但兩種班級經營方向大相徑庭,使得我上課時感到無力,究竟要堅持自己的方式呢(但我一個禮拜只去一個下午成效有限)?還是要調整我的做法,使用班上的增強制度呢(但這可能違背我自己對於教學的信念)?我還正在搖擺不定。

再來是關於看待學生的眼光,基於避免過多爭議與麻煩的考量下,我並沒有在每個我任教的班級都用打字的方式與學生溝通(所以這學期開始沒有什麼課堂討論可以分享),我更加明確地感受「尊重」是否存在,我討厭在我上課時,班級老師與治療師在學生旁邊討論他有哪些問題(我覺得這對學生很沒禮貌,不如直接講給他聽);我討厭在我上課時,班級老師在後面的辦公區聊天分散了學生的注意力(我覺得這忽視了學生好好專心上課的權利);我討厭在我請學生試著做一些沒做過或是沒學過的事時,班級老師直接說他不會或是幫他做(我覺得這剝奪了學生學會一件事的機會)。上述事情在特教班習以為常,但我沒有辦法改變同事看待學生的眼光以及想法與做法。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很多很多我討厭、看不順眼的事,但我也只能看不順眼,因為我知道我無法改變別人(對學生我也是這樣想的,我無法改變任何人,只能說服、勸、陪伴他們改變,要做到真正的改變還是要靠他們自己),我永遠只能改變自己,試著調整自己的心態與做法,同時堅定自己的原則與信念,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這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