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某個班級上課時,發生了一點狀況,我想好好對待學生、給予同學更多空間慢慢調整自己,卻被同事(班上老師)視為給予學生太多自由讓學生變本加厲、造成他們困擾的做法,這讓我感到無力、厭惡且失望。

感到無力是因為我一直告訴學生他們是值得尊重、能夠自控的人,但事實是身邊最親近的老師也不尊重他們,例如:下課不聽老師的話馬上喝水就會被威脅中午最後一個盛飯、表達想去廁所會被喝止因為老師覺得他在騙人只是想趁機偷溜,比起尊重和自控,班上老師覺得受控才更重要;感到厭惡是因為老師認為自己可以當著全班學生的面抱怨學生,並且放任同學們都可以像老師一樣隨時指責其他人,將一切的過錯都推到學生頭上,總是覺得老師必須想辦法壓過學生,一點都沒有考量到學生本人的感受;感到失望是因為我原本以為我的課堂能完全照我自己的意思進行,但我還是必須要因為班級老師的不滿而做出一些違背我初衷的調整,這讓我對自己、對這整個環境感到失望。

我也很傷心,我幫學生感到傷心,剛認識他們時,我曾經祝福過學生能夠像《蝸牛》那首歌裡頭唱的一樣,可以一步一步往上爬,但隨著時間過去,我看到的是學生只能被迫縮回自己的殼。

最近讀到一本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的書,人本主義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所寫的《存在之道》,我之所以喜愛這本書是因為他將我想做的事情充分地描述出來了,我高度共鳴,才讀了前幾個章節就忍不住很雀躍地跑去找同事分享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他曾經說過我很「人本」了,很感謝能讓我在這個時機點讀到這本書(即將去帶新班級的時候),讓我有機會反思我過去一年來在教學上的所作所為,並為我之後要如何朝著我想達成的目標前行提供了一些指引,讓我更有信心,也更有力量了。

然而今天發生的事情讓我更理解同事告訴我他想要實行人本主義教學卻遲遲未能實現的理由,他說他必須考量到合作的同仁會不會負擔太重,確實如此,因為我能理解班級老師告訴我他們很困擾的原因,我能理解他們的考量,我也能理解他們的難處,但我並不認同,甚至可以說是反對,只是能理解這就是現況,這就是現實,對現況不滿的是我,所以需要改變的是我自己。

我一直認為唯有看清並接受現實,才有逐漸改變的機會,我現在依然相信著這一點,即使現實讓我感到無力、厭惡且失望也沒關係,我還是相信一切都還有機會變好,只要我如此相信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S集錦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