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在社群網站看到一個關於性平議題的討論,關於一篇系學會正副會長選舉的政見發表,內容有很多歧視性的言論,發文的人延伸討論到現在很多高中、大學的老師發現很多男生會開一些涉及性別的玩笑(所謂的地獄梗),或是將一些歧視性的言論掛在嘴邊,受到社群網站上相關資訊很大的影響。

剛好我前天晚上跟我弟討論到相關的話題,我們聊到「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接著討論到關於體罰的看法,我順道跟他分享了我自己對於稱讚別人「乖」這件事的看法,我一直不贊成稱讚任何一個人「乖」,因為這是一個抹去對方主體性的詞,要被說「乖」的前提是夠聽話、能被控制,我之前有一陣子在使用交友軟體時,我發現自己無法接受那種會把「乖」當作讚美女性的詞的男性,當一個男的看著我的照片、我的職業、我在網路上經過修飾而打出來的文字,回應我:「你一定是一個很乖的女生」時,我就知道這個人不會是我想在一起的對象,因為當一個男性可以對一個剛認識、素未謀面的女性如此自然地說出這句話,代表他認為「乖」對於女性來說是讚美,或許更代表他要的是一個夠聽話、能被控制的伴侶,但這不是我想要的關係狀態,我一直以來都不認為我有必要很「乖」,我只是做我想做、我能做的事罷了,和別人相處時,我可以做到「配合」、「調整」、「適應」,但沒有必要「乖」。

雖然我很快就放棄使用交友軟體,但我發現會認為「乖」對於女性是一種稱讚的男性不少,而且我這種擇偶標準,在很多人看來會覺得我標準很高、很難搞,不過我只是覺得不該因為我身為女性,就得被視為一個必須夠聽話、能被控制的人,這要求很過分嗎?我只是希望對方能夠尊重我的自主性而已。

身為從小上網的世代,網路上真的充斥各種「厭女」的言論,但其實不只是網路上,現實生活中也充滿各種「厭女」而不自知的言論,我想我應該要把這些因為我是一位女性才聽得到的話記錄下來。

第一個是國小時發生的事,我那時候成績很好,每次段考都是班上的第一名,我並沒有覺得這件事有什麼特別的,直到有一次我聽到一句話,班上時常考第二名的男同學的阿嬤說的話,她對她孫子說:「你怎麼每次都考輸人家女孩子?」這句話對當時的我來說是無法理解的一句話,我感到很疑惑,難道男生不能考的比女生分數低嗎?我的考試成績跟我的性別有什麼關係?現在回想起來,這句話是由他阿嬤說出口,再由他媽媽說給我媽媽聽,她們覺得是玩笑話才會說給我聽的,顯然貶低女性並不是男性才會做的事。

高中時我讀女校,有一回升旗典禮,教官在台上宣導有「熱心市民」打電話到學校投訴說看到學生在路上穿著制服邊走邊吃,會破壞學校的形象,聽完大家都一頭霧水,想說邊走邊吃到底為什麼不行?現在想想,如果我們不是女校,沒有忠勤嫻淑的校訓,教官還會認為這是一件需要宣導的事情嗎?路人還會特地打電話到學校來投訴嗎?究竟女校該維持的形象是什麼樣的形象呢?

大學時我維持了四年的單身生活(好吧,其實一直維持到現在,網路言論對於年近三十依舊母胎單身的女性有多不友善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跟好友們聊到這點,她們告訴我可能是我看起來自己一個人過太好,沒有需要被照顧的感覺;也有人告訴我,我要懂得示弱,讓男人可以有機會照顧我;還有人說我如果是男的一定不會單身,這些觀點都讓我感到疑惑,一個人過得很好不是一件好事嗎?我很自豪我可以做到這件事,但為什麼這會被歸為我交不到男朋友的原因呢?是不是這個社會還在鼓勵女人成為弱者呢?

出社會後,在學校也時不時聽到令我不得不翻白眼的言論,曾經有一次,當時的校長看到我手上有被學生抓傷的傷口,他似乎是想表達關心,於是他跟我說:「女孩子要小心一點,手不要留疤,不然以後可能嫁不出去。」我實在是很想告訴他為了這種事就不娶我的男人,其實也可以不用嫁了,而且比起我是不是會留疤,身為教育工作者不應該更關心學生的問題有沒有好好解決嗎?但我只能選擇閉嘴,畢竟一個因為自己是校長而總是自信心爆棚的中年男人是不會接受我有不同觀點的,我只不過是他眼中那個要接受他的勸告好好保養手不能留疤才能順利嫁出去的新進女老師啊,怎麼能不贊同他的想法呢?(後來曾經在某個性平計畫成果發表會上看他侃侃而談在現在任職的學校是如何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坐在台下的我嗤之以鼻,覺得實在是太荒誕可笑。)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些事情沒什麼,是我太小心眼、小題大做,跟別人討論可能會被說想太多或是太龜毛,但這些真的只是小事嗎?我認為我們該看的是這些小事所代表的價值觀:「女性乖巧聽話是一件好事」、「女性的成績不能比男性好」、「女性必須時時刻刻注重外在形象」、「女性需要被男性照顧」、「女性不漂亮就沒有辦法讓男性喜歡」,這樣看起來還只是小事嗎?

這當然不是小事,而是將佔總人口半數左右的生理女性,從出生那一刻就不斷形塑成弱者的不平等,也是這個社會性別尚未平權的證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閒來無事聊個天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