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我還是無法理解好多好多事情,為什麼明明我才是那個好好對待學生的人,努力做到尊重、重視學生需求的人,把自己的課上好的人,帶著學生解決問題的人,跟學生相處的很好的人,卻要被說是異類,說是少數,說是標準特別高?

為什麼學生不能選擇用逃課來表達自己對老師的不滿?為什麼老師可以用控制學生來當成自己教得好的證明?為什麼要要求學生乖乖聽話待在教室忍受不尊重?為什麼老師可以自以為是認為自己說的話學生都要照做?為什麼總是學生要妥協讓步?為什麼比起學生的想法更在意其他同事的看法?為什麼要整節課都在教正確坐姿?為什麼要嚴格管控喝水量?為什麼要特別強調照著虛線正確描寫?為什麼明明常常為了自己卻包裝成為了照顧別人?為什麼不願面對自己真正的想法?

教育究竟是為了什麼?

為了乖乖聽老師的話?為了成為好管控的人?為了不要造成別人麻煩?為了改掉不可取的壞行為?為了尊重法律保障的受教權?

究竟是為了什麼?

學生本身呢?他自己呢?學生能夠為了自己做些什麼?

老師本身呢?他自己呢?老師能夠教會學生為了自己做些什麼?

我想教會我的學生,無論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都能用自己的方式跟別人好好相處,好好活著,好好體會屬於自己的這一生。

我捨棄增強制度,不依靠點數和獎品來控制他們,我告訴他們需要也可以練習自己控制自己;我接納所有現況的同時也設立明確界線,以尊重為原則,不傷害自己與他人為底線,限制可能造成傷害的行為;我試著建立歸屬感,帶領大家了解並實踐團體生活,我們同甘,也共苦,有問題大家一起面對,一起想辦法解決,互相鼓勵、提醒,一起學習善待身邊的人;我同理身體故障的痛苦,我幫他們說出來,但同時也老實告訴他們現實的殘酷,陪伴著一起面對,並耐心等待著由內而外的改變。

我只是想,人,本就該有機會好好成為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