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跟友人相約去看了《芭比》,是一部好笑的電影,用有趣、通俗的方式來探討性別平權議題,是一部好電影。

看完之後我開始回想我最後一次玩我的芭比究竟是何時,但我發現我想不起來,芭比就這樣默默地淡出我的生活。我小時候最愛的是一組唱歌芭比,由三個大、中、小尺寸的芭比組成一個唱聖誕歌的小團體,穿著晚禮服很優雅、很漂亮,當時我出於一些我已經忘記的理由,幫其中一個芭比剪了短髮,雖然剪的不怎麼好,但我還是覺得她很美(我是不會把他歸類到電影裡怪芭比行列的);我也很喜歡我的另一組芭比,是一個有著一對雙胞胎寶寶的芭比媽媽,雙胞胎寶寶非常可愛,我有一棟芭比的房子,這組芭比應該是最常住進房子裡的;但我最常玩的可能是一個跳芭蕾舞的芭比,她比其他芭比多了很多關節可以活動,可以擺出各式各樣不同的動作,很好玩。

我小時候最常玩的玩具就是芭比,對小女孩來說,芭比最大的吸引力是什麼呢?雖然我還記得我的芭比們的各種角色設定,但我覺得最大的吸引力還是「漂亮」,因為從出生開始,整個社會似乎就在告訴小女孩們,「漂亮」是一件超級重要的事(小時候聽最多的稱讚就是漂亮),而芭比的外表就是集「漂亮」於一身,所以才讓小女孩們愛不釋手。

我想這也就是為何大部分的女孩長大成為女人後,不再為芭比著迷,因為女人們漸漸明白,「漂亮」就只是「漂亮」而已,身處現實世界,會發現一個女人要維持漂亮很困難,於此同時,還要認真打扮、有穩定工作、有車、有房、有男友、每天都開開心心,並不是像芭比所展現出來的那麼容易,所以我們不再著迷於芭比描繪出來那些女性的樣貌,因為沒有人能夠成為芭比,也沒有人需要成為芭比,光是要成為自己,就已經筋疲力盡。

最後,抱歉了,肯尼,我還真的沒有玩過肯尼,不過電影裡如果少了肯尼,就不會那麼精彩了,逗趣又精準地點出了男性在父權體制下的困境,也體現了性別平權是關乎於所有人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