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暑假第一天,昨晚留宿在友人家中,原本預計至少要睡到9點半以後再起床,但我好像還沒有進入放假的狀態,七點多就醒了,然後因為太清醒只好認命爬起來。

不過一大早能夠起床吃吃早餐、把前一天沒看完的劇看完(昨晚在朋友推薦下,我們一起看了一齣日劇《我們離婚吧》,劇本寫得很好,雖然穿插著很多看似很不合理的片段,但卻讓劇中每個角色都更豐富、飽滿又生動),實在是很愜意的一個上午。

接著出門吃完午餐後,我就去看了綠光劇團的舞台劇《清明時節》,剛好跟我在朋友家看的日劇一樣,主角都是一對面臨外遇問題的夫妻,可以來比較一下兩個作品帶給我的不同感受。

在《我們離婚吧》裡頭的老公是一位繼承爸爸政治資源的議員,老婆則是一位出演國民劇集女主角的當紅女明星,他們決定要離婚的導火線是因為老公搞外遇,老婆知道後也交了個男朋友,但礙於老公的選情以及老婆的螢幕形象,身邊所有人都在阻止他們離婚,隨著劇情的推進,夫妻雙方開始正視自己的內心,並且坦誠相對,雖然最後還是離婚了,但兩人之間的關係卻顯得更和諧也更懂得相互尊重。

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劇中的每個角色都有各自需要解決的課題,但他們最後無論用什麼方式,都選擇面對自己的不足,同時理解並接受他人的不足,每個人都會犯錯,與此同時,只要接受並且面對,每個人也都有重新出發的機會,所以我不會討厭劇中任何一個角色,反而希望他們可以是活生生、出現在真實生活中的人。

《清明時節》相較之下就令人感到沈重、憂傷,劇中的故事背景是大概560年前的台灣,在小鎮擔任銀行行員的先生,算是當時的高知識份子,他對於家中只知道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太太感到厭煩,於是和年輕、有學識的國小女老師發展出一段柏拉圖式的婚外情,太太發現先生搞外遇後,在那個家醜不外揚的年代,選擇將這件事公諸於眾,請鎮內的調解委員會幫忙調解,太太的訴求是希望小三遠離自己的先生,小三對此的回應是一切由先生的內心來決定,而先生既無法下定決心和元配離婚也無法切斷與小三的聯繫,在這樣左右搖擺之下,三個人都非常痛苦,面對這樣的狀況,小三決定拋開一切搬到外地工作,臨走前,她告訴自己的父親:「我感覺查某人比查埔人擱卡勇敢。」(我感覺女人比男人更勇敢)。

在看這部戲的時候,我實在是很痛苦,真的很希望這些人趕快好好做個了結,尤其是那個先生,看到他面對兩個女人的態度,就覺得這男人真的太可惡了,因為他無法面對並承擔起自己的所作所為,最後甚至還直接選擇以製造意外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的生命,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還在逃避,實在是太可惡了,也很可悲,也很可憐。

最後能夠走出這段不健康關係的兩個女人,她們同樣也做到了去面對自己的內心。面對自己的渴望,並且用盡全力去爭取;也面對自己的期待落空與不足,並且能抗住壓力、承擔責任。

剛好兩部作品都討論到婚姻破碎的議題,雖然我還沒有踏入婚姻,但我覺得這兩個作品告訴我的重點就是要面對並接受自己與對方都有所不足,而婚姻的真諦就在於,兩個人攜手共度難關、相互扶持,若是與自己的伴侶無法做不到這點,離婚或許會是更好的選擇,兩個人都有機會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