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端午連假過後的第一個上班日,早上在任課班級上課時,課堂上跟往常一樣有著很多干擾行為(跟平時差不多),但我發現我比以往上同一個班級的課時感到更焦慮、煩躁,我本來以為是因為這是我最後一次在他們班上課,但依舊在處理已經連續處理好幾週的行為問題,我感到受挫。

但當我回到辦公室後,我發現我真正在意的不是學生的行為尚未完全改善,而是上週三放假前在另一個班級接收到的班級老師對我的評價,她說:「他在妳的課特別鬧,上過妳的課之後都特別鬧。」我被指責給一個學生太多自由,造成他的行為得寸進尺,造成班級的混亂,是我讓他有鬧的機會,讓他得逞,讓他延續到下午還在鬧。

當下其實我有覺察到自己心情因此而低落,但我並不認同對方的說法,加上那天後來忙著其他的工作,接著就愉快地度過了我的端午連假,所以我以為我不在意了,直到我今天上課時,遇到學生不間斷的干擾行為而引發自己的負面情緒時,我必須得承認我很在意那句話,我開始擔心這是不是事實?是不是在我的課上學生真的特別鬧?是不是我有哪裡做錯了?是不是我的做法真的對班上老師造成困擾?

我知道我需要一點時間來釐清這些對自己的質疑,所以我利用空堂時間在校園內走了一圈,反思了自己的做法,若是時間能重頭來過,我想我還是會堅持自己的做法,我不想像班上老師一樣拿著橡皮筋嚇阻、用愛的小手大力敲櫃子並且大聲喝斥我的學生,只為了讓他害怕而聽從指令,以暴制暴違反我的原則,若我都只能使用暴力來解決問題,我該怎麼說服我的學生「暴力無法解決問題」呢?這不是很沒道理、很沒邏輯嗎?

我不想像班級老師一樣每天都指著學生的鼻子罵,說他很聰明都會挑好欺負的人下手,說只要沒有人壓著他就會越來越過分,說他不乖就要跟爸爸媽媽說,這些話都是在我的課上,班上老師當著他的面對我說或是對他本人說的,每天聽著這些話,我想他不認為自己很糟糕也很難。

是,我是給了學生空間,或許真的造成他不適當行為頻率增加,但只要不造成危險,我就不會急著阻止,因為我希望他能夠練習一件事,那就是要自己阻止自己,沒有給他這樣練習的空間,他永遠都學不會這件事。

是,我是沒有用力地譴責學生,但我還是有明確告知他需要遵守的規範以及原則,並且解釋他的行為之所以被定義為不適當行為的原因,我不認為我有放縱學生,而是接受他目前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行為,接受他就是一個這樣狀態的人,但同時也相信並告訴他,他是一個能夠進步的人。

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為何而做,但還是忍不住感到不爽,可惡!

算了,沒關係,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為何而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午間隨筆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