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了一篇PO文(其實是同一個人發的一連串PO文),讓我心情很不好,感到很難過又傷心...

簡述一下事情的經過,今天早上我的朋友(也是大學同學)轉貼了一個我們的大學同學的IG限時動態,該同學目前任職於國中特教班(今年剛考上),他PO了一篇早上被學生抓傷的討拍文,想尋求安慰我可以理解,有情緒我也可以理解,但內容用的情緒性字眼是真的不堪入目,充滿了髒話和滿懷惡意的敘事寫法讓我訝異。後續還持續PO了幾篇抱怨的文,持續了一整天的抱怨,同樣的毫無尊重的敘述、逃避問題的態度、想以暴制暴的想法等等...

我朋友(高中資源班老師)PO給我看的理由並不是為了批評或是訕笑,而是單純的想知道看到這些PO文,一個任教於特教學校且時常處理學生情緒行為問題的老師會有什麼想法。

「在面對學生的攻擊行為,且我自己受傷了的當下,我該如何面對?」

這個問題,在我大學時遇到第一個有情緒行為問題的學生時,雖然當時是旁觀者,非處理行為問題的人,但本著未來總會遇到的心態,我就有認真思考過,也已有自己堅守的信念及原則,於是當下我給朋友的回覆如下(直接從聊天室複製貼上了):

我覺得她真的不適合這工作 為他感到累 也為學生感到累
不瞞你說這種傷我常常有 其實現在也有哈哈哈哈
我個人覺得被學生弄傷 有情緒是正常的 但身為一個老師 應該要能控管自己的情緒 而且要有同理心 去了解觀察學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 畢竟大部分特教班學生行為的前因和後果其實沒有包含「弄傷老師」這件事~
幫助他們能學會適當表達自己以及和別人互動就是我的工作 我個人是很樂在其中啦 但真的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這環境

看到有特教老師po這種文其實我會覺得有點傷心
學生會有這樣的行為大部分真的不是故意的 他們只是很用力的要告訴你我需要協助
但最應該同理他的老師沒有發現他的需求就算了 甚至還用情緒化的字眼抱怨 真的蠻讓人難過的...
但別人的想法我沒辦法控制 只能為他的學生祈禱 在學校裡面能遇到其他願意理解他們的老師 或是家長支持度很高...


 

雖然我明白我無法左右別人的想法,也沒有要評判我那位同學的意思,他或許只是把自己擺在一個不適當的位置,但還是感到很無力又難過,為學生不被理解感到難過,為已經夠艱難的特教環境內部還有人抱持這種惡意的想法感到難過。

其實當一個國高中的特教老師可以選擇的教學現場環境是很多元的,可以擔任高中職資源班教師(通常是服務智力正常的感官障礙、肢障、情障、學障、自閉症等類型的學生,給予的輔導需要與普通班級及輔導系統密切連結,並提供特殊需求課程、協助做資源的申請及整合等)、一般高職特教班老師(以前常見的是綜合職能科,但現在因為新課綱實施,有越來越多不同的科別,主要是輕度智能障礙學生為主,具有就業潛能,須培養其職業相關技能)、國中資源班老師(與高中職資源班的性質相似,但可能會有較多輕度智能障礙的學生)、國中特教班老師(中重度障礙的學生,往往伴隨認知功能缺損,也時常與其他障礙合併,如:自閉症、腦性麻痺、多重障礙等)、巡迴輔導班老師(高中及國中都有,個案會分不同障別分案,通常會需要四處跑不同學校輔導學生)、特教學校老師(一樣是以中重度障礙的學生為主,主要招收的障別依學校有所區別,如:視障、聽障等,但較常見的是智能障礙以及伴隨各種其他中重度障礙的學生。)

通常比較會有嚴重行為問題(如:自傷、傷人等)的學生會在國中特教班或是特教學校,因為障礙程度越重,學生自我表達的能力越弱,會透過其他更直觀的方式跟別人溝通、發洩情緒及表達需求。

沒有人說一定要能面對所有類型的學生才是一個好老師,所以依自己的特質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我覺得是每個要當特教老師的人的課題,不要只是為了考上正式老師而覺得都可以,因為真的不可以。

那是對自身未來無責任感的選擇,也是不尊重學生受教權的選擇。

 

我自己在決定好我要走特教老師這條路的時候(大概是大二下定決心的吧),有很認真想像過我當特教老師的畫面,我就決定了我想要的工作環境順位:特教學校、國中特教班、高中職資源班。

第一順位是特教學校是因為我個人很喜歡跟中重度學生相處的感覺,雖然增添了一些職業傷害的風險,也需要花更多心力去協助學生的生活自理,還需要花更多時間去教導一樣新事物,但是他們真的是我見過這世界上最真誠、最用力生活的人們。在長大的過程中,會發現身邊的人,包括自己,在面對他人時多多少少都帶了一點保護色。但這群人,原本的他是什麼樣的模樣,就會完完全全的展示給你看,開心的時候,會露出最燦爛的笑容、發出最宏亮的笑聲,甚至手舞足蹈;傷心難過時,會三秒落淚、嚎啕大哭;生氣憤怒時,會直接尖叫,也有可能咬你、撞你、打你、打自己;感到幸福時,會直接抱住老師、握住老師的手,或是直接說老師我喜歡你。他們或許沒有口語能力,或許沒辦法順暢表達自己的感受或想法,但他們會用盡全力地告訴你,我現在是怎樣的狀態,在特教班的每一天,我都能感受到這種人與人之間最純粹的情感交流、感動與美好,也時常能感受到學生無條件的信任。

第二順位是國中特教班,理由同上。

第三順位是高中職資源班的學生,這則是完全不同的理由,跟特教班學生相反,他們或許是心理最敏感、面具戴最厚的一群人,但我想花時間陪伴這群即將長大成人但卻還需要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心理準備的人,因為長大很簡單,但也很難,若能在他們的青春歲月中留下一份亦師亦友的情誼、一段溫暖陪伴的時光,我想,可能會是值得回味多年的,在未來的關鍵時刻或許能成為他們心理的力量。(這部分我沒有實際經驗,也有可能我想得過於理想哈哈哈)

就目前的結果而論,我進入到我第一順位的職場,很有幹勁的迎接各種挑戰、熱愛我的工作、對未來感到有所期望,這就是最好的現況吧,感謝當年有認真思考的自己,也感謝命運最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