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一群好友約好要出遊,採納了我的提議,決定將阿里山訂為目的地,前天晚上相約視訊確定時間及住宿地點,花了不到一小時,我們就決定好也下訂好民宿房間了,但我們那天的視訊通話持續了六個半小時,對,其中有將近六個小時我們都在聊天。

我們是高中同學,也曾經同住在一個房間渡過高三生活,想當年,到了需要認真讀書的時期(段考、模擬考前),為了遏止我們永遠聊不完的天,還訂下寢室規則,在一個袋子裡放了許多寫著處罰的紙條,規定開話題的人得抽一個處罰。

當時的我們,生活圈很重疊,有很多共同話題,許許多多青春憂愁、少女情懷及生活感悟,每天都交流著過去的人生,共享著此刻的生活,並展望著未來。現在的我們,分別定居在台灣北、中、南部,各處一方,雖然日常生活不再密切,但我們共享著過去的回憶,分享著現在的生活,並繼續展望著未來。

今年我們都即將滿27歲,十年過去了,我們的年紀反映在我們的話題上,比如說:我們開始聊凍卵的話題了(最好在幾歲之前?要花多少錢?)。在聊許多話題時,我們的結論常常是:「這就是人生啊。」,是啊,我們總是接受、體會並期待著人生,即使是被多貼了很多標籤的現在,我們依舊可以拋開標籤面對對方,不須有所保留,也不須顧忌著什麼,17歲的我和27歲的我不一樣了,但「我們」卻是一樣的。

突然想到年少時期我很喜歡的一首歌,蘇打綠的《十年一刻》,當時的我聽這首歌,更偏重於喜愛旋律與歌聲,但現在對歌詞深有感觸,「可能忙了又忙 可能傷了又傷 可能無數眼淚 在夜晚嚐了又嚐 可是換來成長 可是換來希望 如今我站在台上 和你一起分享」,或許我們都不曾站在舞台上演出,但在生命舞台上,我們總是扮演著自己,閃閃發光而又美麗的自己。

一同長大的我們,也即將一同漸漸邁入中年,再一同老去,可能會繼續有很多個十年,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但知道有這麼一群人,各自活著卻又共享著年歲,且總是不吝於對彼此付出關懷,或許,這就是友誼存在的意義之一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閒來無事聊個天
    全站熱搜

    阿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